谢阳案审限期到没有消息

發佈時間 : 2016-10-17 23:48:01

湖南维权律师谢阳案件第二次审查起诉期满,律师及谢阳妻子(中)没接到任何通知。(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不详)

湖南维权律师谢阳案件第二次审查起诉期满,律师及谢阳妻子(中)没接到任何通知。(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不详)

709大抓捕行动中﹐曾被刑讯逼供的湖南律师谢阳,案件周一(17日)审查起诉期限到期,家属及律师没收到任何通知。律师指,当局可能延长半个月审查期限,所以不用立即通知。(海蓝 报道)

谢阳代表律师张重实表示,案件今天第二次审查起诉期满,按照法律规定,当局可以延长半个月,或退回补充侦查或起诉,但检察院没有通知律师,家属亦没接到通知,他估计再延期半个月审查期限,所以没有立即告知家属。此外,当局口头说谢阳解除对他们的律师委托,有关部门不会通知他们案件的进展。

张重实说:现在有这个可能,一个可能他是延长半个月的审查期限,一个可以半个月,它就是45天。延长15天以后他或是起诉,或退回补充侦查,我估计他是退回补充侦查。

他又指,上周一(10日),他与另一代表律师蔺其磊到长沙巿第二看守所,警察告知谢阳解除二人的律师委托。律师致电有关部门了解,亦口头说他们被解除,目前律师没收到书面文件,他们要求会见谢阳确认此事﹐两人认为他们仍然是辩护律师。

记者致电谢阳妻子陈桂秋,她不方便接媒体采访,仅表示今天没收到案件的消息。

陈桂秋周一在网上发公开信,其中内容提及其丈夫被刑讯逼供指,她从神秘电话、神秘体制内人士、神秘短信及与公检谈话中的无意泄露等信息中,她确信谢阳曾受严重刑讯逼供。她说﹐爆料之人甚至比她更清楚谢阳的详细遭遇,使人大惊。她感谢网友的勇敢及良知。信件又质疑案件为何由官派律师代理,以及谢阳是否有罪,何须官方让她及亲友、律师劝他认罪。

海外博讯网站早前披露谢阳律师遭受酷刑的详情,一是疲劳受审,他曾连续7天、每天审讯22小时。二是烟熏,他在指定监视居住地即国防科技大学招待所三楼,审讯时左右国保每人一次抽5支烟对他喷烟,熏得他不停流眼泪,同时辱骂扇脸打头恐吓。三是吊脚,审讯时特意把座位垫高,让脚吊著每天持续22小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