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青年温起锋六月偷渡台湾欲寻求政治庇护

發佈時間 : 2016-10-17 22:32:35

江西异议青年温起锋指控中国政府对他下毒,到金门还买药吃。(夏小华提供)

31岁江西异议青年温起锋,在中国从事民主运动,曾经逃亡泰国、欧洲寻求政治庇护失败。他指控被中国政府放毒、监控恐吓,要将他入罪。温起锋看好蔡英文政府上任,可望获得庇护协助,今年6月从厦门驾船在金门成功偷渡上岸,但至今将近4个月希望落空,16日透过skype接受本台专访请求援助,出示相关照片与文件,诉说自己8年来遭受中国政府迫害的心路历程。

1985年出生的温起锋,从2008年开始加入中国民主党。“2009年3月我就到了泰国,一直在抗议中国领事馆,纪念六四,还有刘晓波的活动。”“6月1号我一个人也有去中共领事馆驻泰国抗议,那一天我也被抓了。”

温起锋指控,他从2009年到2013年间向多国申请政治庇护都遭中国政府干预施压,先是联合国难民总署泰国办事处拒发难民证。2011年辗转到立陶宛、法国求助皆碰壁,2012挪威政府曾表明愿意提供庇护,但依欧盟都柏林条约规定,必须从第一入境国申请。“结果立陶宛强制要求(挪威政府)遣送回去,因为中国在施加压力,然后欧洲又需要经济帮助。”、“立陶宛移民局跟我讲,他面谈的时候,他说中共给了好多钱,叫我答应他,搞中共的钱,让他搞经济。”

温起锋提到,在法国参与民主活动时,经前六四学生王龙蒙的一位朋友介绍,到<<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片场,兼差临时演员赚生活费。后来才知这是央视历史剧。

温起锋指控,中国政府找华侨干扰住处、恐吓他、骚扰他,中国驻法国领事馆官员还找上他要他别反对政府听其摆布,他没答应,居然找人放毒。一次与演员在餐馆吃完水饺后,身体产生剧变。“吃了以后,眼睛视力下降,脚颤抖,腰也痛,全身有气无力,非常疲备不堪。”温起锋在访谈间转身拿了药品,说到了金门还买药医。

温起锋表示,身体衰弱不得已在2013年4月自立陶宛返回中国医病,经广州省人民医院诊断为抑郁症状加上躯体形式障碍。返国后就遭国保、国安、公安三方面的人提审不下十次,漏夜虐待、软禁拷问他在泰国参与组织的事。国保查他的邮箱、QQ,扣押他中国民主党的党员证,国安则到家里搜查,取走电脑所有资料,还出示颠覆国家政权的入罪文件要他按指纹签字,恐吓要强制监视居处。

温起锋表示,他返国5个月后,约在2013年9月秘密办通行证从厦门随旅行团搭船合法入境台湾,主动向金门警方表明寻求政治庇护,当时移民署官员回覆未达庇护资格,他被原团遣返:“把我送回去以后,我在船上被中共的人马虐待,带到一个小的船舱虐待,扳我手指拿我的东西、手表各方面的。”

温起锋2015年1月又试图从广州白云机场搭机去马来西亚,遭海关扣留,护照当场被剪掉、机票被作废,不准登机。温起锋2015年12月再从云南西双版纳逃去泰国,经过老挝去泰国被抓,遣送回云南时:“故意虐待我,关押期间威胁恐吓,不让我喝水,不让我穿厚衣服。”、“这次回去他已经警告我,再要反抗、再要跟他对着干,这次回去就会判刑了,明确地警告。”

温起锋表示,他见到蔡英文当选总统,下定决心再到台湾寻求政治庇护,因为他认为民进党是反共的、倾向于独立的,不像马英九跟中共关系比较好,肯定不会给他庇护。“一直在筹划,今年6月19号晚上,月亮又很好,我就半夜开船,因为有点月光,我就看得到,我就成功顺利地开到台湾这边 。”

温起锋提到,总统府和陆委会都强调由移民署负责,移民署的回覆则很简单。“他把美国驻台湾领事馆的地址,然后叫我去找他,但我在这金门怎么去找他呢?他这明显是移民署是在推拖嘛。”、“唉,心情非常地担忧啊,因为中共也在台湾这边施加压力现在,而且感觉现在的政府飘忽不定,肯定有受到中共的威胁。”温起锋期待蔡英文能坚守自由民主价值,这也是海内外民运人士对她寄与的厚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