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国民主转型的高端智力平台 ——《中国战略分析》发刊词

發佈時間 : 2016-10-17 23:35:17

中国民主转型,任重而道远。

27年前天安门枪响时,人们曾普遍预测中共党国体制行将就木,但事实证明这个预测是错的。党国踉跄了一下,但还是站住了,站稳了,甚至发展了, “崛起”了。如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党国,正在积极拓展周边,谋划联俄制美的全球战略,其勃勃雄心,已令世界愕然。

诚然,党国内院并不安定。以党首集权为特征的独裁化进程,正在加大这个体制的脆性;严厉打压公民社会,证明统治者的政治思维没有丝毫长进,而在大步后退;民族关系依然紧张;经济盘子险象环生,多年积累的结构性负资产正在挑战党国精英的治理能力。然而,这些是否意味着这个体制的根基已经动摇?中国社会政治转型的拐点正在出现?怕也不能轻率断言。

我们坚信民主战胜极权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大趋势,但我们也清楚人性的弱点,某种意义上,独裁者的进化,中国党国体制的超强韧性,正是建立在成功驾驭这种弱点基础上的。

这大大增加了中国民主转型的难度。

但转型又势在必行。

这不但由于我们这个民族在走向现代的路上已经蹒跚百年,不能止步;更由于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性存在,中国的问题解决不了,全球都不得安生。我们甚至可以说,21世纪人类的福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民主转型能否成功,能否巩固。因为,一个价值观有悖于现代文明准则而经济上又深深镶入这个世界的超大型党国政体与民族国家的结合,本来就是对文明人类的最大挑战。

显然,需要从战略高度正视这一切。中国民主转型需要大战略。

这就是我们办这个刊物的初衷。《中国战略分析》将聚焦于和民主转型相关的中国内政、外交方面的所有重大主题,用高端的视角、严谨的学术予以讨论、分析和审视。具体而言,本刊首先会追踪、解剖作为战略存在的党国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各层面的新动向、新举措,同时关注乃至推动体制内外任何有助于民主转型之积极因素的成长。其次,也是更重要的,本刊将成为海内外中国民主转型战略讨论的高端智力平台,我们将推出转型路径探索、未来政制设计、民主中国的国家定位及其与世界的关系等战略研究专题,力求把坚实的学理和可操作的实践价值熔于一炉。

为达至这个目标,我们邀请海内外一切有志于此的同仁同道加盟这个事业,给我们投稿,为我们鼓劲,拿出您的积蓄支持这个刊物,或者就如何办好它贡献您的真知灼见。

中国民主转型的确任重道远。

但,路是人走出来的。

希望这个刊物成为一代思想者披荆斩棘之努力过程的真实记录,它也将是中国民主转型之沙盘推演的真实记录。

来源:纵览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