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泽:打压就会令年轻一代爱中国?

發佈時間 : 2016-10-17 22:40:51

(时事评论员 黄世泽)

游蕙祯在立法会宣誓就任时,故意将China读成与支那一样的音调,引起亲共政客强烈反应,为了向北京表忠,纷纷借这个机会,想游蕙祯因此失去议席,以为会对独派有震慑效果。

只不过,熟悉年轻一代想法的人,不单未有因游蕙祯用了支那两字反感,相反,他们嫌青年新政未够光明正大承认他们的独派主张。其实用支那两字故意刺激亲共支持者的做法,并非游蕙祯发明。网上常常用来讽刺中国经济泡沫将会爆破的潮语「支爆」,「支爆」中的「支」字,就是指支那。年轻一代很清楚「支那」在中国民族主义分子如何解读,但正是因为支那这个字很能够令亲共民族主义分子丑态败露,因此故意用上这个字。游蕙祯作为廿多岁的年轻人,她用这个词来刺激亲共阵营,令亲共政客暴露出横蛮无理的本相,也是很正常的反应。

「支那」这两个字在年轻一辈流行,当然有部份网民认为这是纯粹好玩,但有另一些网民并非这样想。在他们眼中,背弃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承诺,不肯给香港人真普选,还要在社会、政治、教育等各方面赤化香港的那个宗主国,根本是入侵者。在二次大战时期,中国人都用萝卜头、东洋鬼子、倭寇这些极具侮辱性用语,来回应日本对中国的入侵。那香港年轻人认为中国等同入侵者时,他们由历史课本中所学得支那两字,正好用来回应近年恃着中共盛气凌人的亲共政客,甚至利用各类潜规则才得以移民香港,拒绝接受香港核心价值的那些中国新移民和留学生。

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游蕙祯并不像笔者这些中年人,差不多整个求学阶段都在英治时期度过,游蕙祯刚入小学,香港主权便交到中国之手,整个求学阶段都在中国统治之下,甚至游蕙祯大学本科是读中文的,她对中国文化的知识,很可能比不少连成语都用错的亲共政客都要强。为何这么多与游蕙祯同辈的人,都对中国出现仇恨之心,这不正正反映了中国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失败。游蕙祯在誓词上用上支那一词,或将Republic读成英文粗口一样,在欧洲都未曾发生如此严重的政治抗议事件,这几乎超越了比利时共和派政客,在比利时国王Albert II宣誓登基时用法文大叫「共和国万岁」。欧洲政客看了游蕙祯的表现,再看灵感出自加泰隆尼亚独立运动标语「Catalan is not Spain」的「Hong Kong is not China」横额,相信欧洲人都感受得到支持游蕙祯选民背后,对中国的强烈仇恨和不满。

正如毛泽东所讲,世上并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亦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在香港的亲共政客,以及民族主义分子,不是应反思为何香港不单未有人心回归,而且更有越叫回归,年轻人越跑的现象?亲共政客应该为一国两制失败向香港市民道歉,至少向支持香港主权交到中国那些市民道歉,今天年轻人对中国的反感,去到不共戴天的地步,他们助纣为虐,帮中共背弃对港人的承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亲共政客那些联署,只反映他们并没有反思过去廿多年以来所犯的政治错误,一味只懂得向北京献媚求荣,笔者相信,公众实际要游蕙祯大声向中国说不,而非用了支那两字,却是这是鸭脷洲口音。

来源: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