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抓捕”两人被批捕 “苏州大抓捕”多位律师被阻会见

發佈時間 : 2016-10-19 23:49:32

严兴声(忻霖提供)

严兴声(忻霖提供)

福州当局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实施的大抓捕行动,目前遭羁押14名维权公民中,已有两人被正式批捕,而关注并及时发布消息的维权人士庄磊更遭到当局骚扰。此外,“苏州大抓捕”过去近40天,但多位遭羁押的维权人士仍被当局拒绝会见律师。

中国有关部门在前不久G20峰会期间对维权人士进行大抓捕,共十四名福州维权人士遭刑拘。上周六,维权人士严兴声遭刑拘31天后被批捕,批捕已升至二人,廖俊仍未释放。

关注并及时发布“福州大抓捕”消息的维权人士庄磊告诉本台,取保释放的有蒋碧秀等11人,感谢人权律师介入福州维权案和公民社会的关注,得以使得大部分维权公民释放:

“福州大抓捕共计14名维权人士遭刑事拘留。目前,遭批捕的有严兴声和林炳星。江智安等11人刑拘满30天,全部取保。当局利用警力非法打压上访群众影响非常恶劣,底层百姓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我本人也是强拆的受害者和非法刑拘的受害者,我现身说法就是要告诉大家,这个政府面对百姓最基层的单位,他们是如何不间断的制造矛盾和迫害群众。”

上周,因不间断发布大抓捕消息及持续向外呼救,庄磊遭当局骚扰,家中水表被拆卸。

此外,江苏苏州大抓捕已经过去40天,但多位被羁押的维权人士一直未能会见律师。

包括顾义民的代理人陈进学律师曾向常熟警方要求会见顾义民,但遭到推诿;王婉平的代理人袭祥栋律师被警方口头告知,王婉平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目前仍未收到书面通知,也不许律师会见。就此,袭祥栋向常熟检察院控告警方办案程序违法。

此外,王明贤的代理人隋牧青律师要求会见当事人也遭常熟警方以各种理由推诿。仅口头告知,王明贤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被指定场所监视居住,监视居住地址不予告知。

对此,关注大抓捕事件并持续发布消息的苏州异议人士潘露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处理事件时严重违法:

“苏州在大陆是经济、文化比较好的地方,这些警察都是这样的肆无忌惮,那我们可想而知现在以警力维稳的态势是多么的严重。行政权力不受约束,越俎代庖完全取代了司法审判权,甚至司法裁判权利。在中国由此可见,没有司法审判的环节,已经成为行政权力的附庸,甚至成为警察的附庸。很明显是程序上的不合理,这个现代的政权中,不符合我们现在社会文明建制。在此我们呼吁,苏州当局最起码要给予他们基本的人权保障,哪怕他再有所谓的罪行,也是审判之后的事情。”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