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乌坎村民庄烈宏向美国国务院介绍乌坎事件

發佈時間 : 2016-10-20 23:54:28

庄烈宏在美国国务院大楼大堂。(庄烈宏提供/记者乔龙)

庄烈宏在美国国务院大楼大堂。(庄烈宏提供/记者乔龙)

日前,广东乌坎村民庄烈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向美国国会和国务院官员介绍乌坎村民维权事件。庄烈宏透露,中国当局在9月13日,出动了数千名武装警察镇压村民。其中,一位年八旬老年妇女身中两颗橡皮子弹,至今下落不明。

流亡美国的中国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庄烈宏10月18日,应邀前往华盛顿,向美国国会及国务院官员介绍乌坎村民维权及遭到武力镇压的过程。期间,披露了广东当局的内幕。他说,在与国务院官员交谈的前一天还去了美国国会,介绍中国当局如何干预乌坎村村民土地维权及选举的情况。

庄烈宏表示,他于9月在联合国大楼外抗议陆丰公安透过他的父亲向他喊话,要他停止。不久他又遭到身份不明男子跟踪和拦截,事件引起美国官员关注:

“我之前去联合国的时候,在半路上被十来个类似(中国)国保又类似(中国)国安的人员跟踪、阻挠。他们(美国官员)表示对此非常重视和关注,他们认为,我在美国这片自由的土地存在人身安全的威胁,表示很关切和非常的重视。他们也提供了一些这方面的帮助。具体环节,我现在不想说”。

9月19日庄烈宏在联合国总部外请愿,促请联合国关注中国武警镇压陆丰乌坎村村民维权行动。9月20日,广东陆丰警方通过羁押在海丰看守所的庄烈宏父亲越洋喊话,“奉劝”庄烈宏停止活动,被他拒绝。他表示,今年广东当局对乌坎村的镇压情况特别严重:

“特别是今年6月19日林祖恋被以受贿罪抓捕,引发村民85天的示威抗议游行行动。直到9月13日凌晨,也就是胡春华(广东省委书记)从惠州调动几千警力。当天凌晨去抓捕村民,包括我的父亲。引发了村民跟武警的冲突。造成了70多人被抓捕,还有100多个村民受伤 ”。

庄烈宏说,他经过多方核实得知,其中一位年近八十岁的老人被武警近距离射击,身中两颗橡胶子弹,她至今下落不明:

“还有一个老太太在(武警)镇压中,被近距离射了两枪橡胶子弹。至今,她的家属仍然见不到这位老太太,八十来岁的母亲。谈话当中,(官员)主要了解乌坎村的状况,还有近期的状况。直到现在,还在抓捕发过现场图片和小视频的年轻村民。有一些直接被抓捕,有一些叫去签署保证书,目前还有几名被政府通缉的人”。

10月12日,乌坎村村委会前主任林祖恋上诉案在佛山中级法院审理。在法院外围,当局摆放了多个水马戒备。公安分批在法院门外和路口驻守,附近部分路段也被封闭,禁止车辆驶入。

有了解案件的内地维权律师估计,林祖恋9月一审时被迫不提上诉而这次检察院就案件提出抗诉,因此林祖恋可能会被加重刑罚。

72岁的林祖恋,5年前带领乌坎村村民抗议官员私卖土地,引发大规模示威及警民冲突。控方指,林祖恋利用公职受贿近60万元人民币,一审判处3年1个月有期徒刑,罚款20万元人民币。

庄烈宏在言谈中,流露出自己的人生安全可能受到威胁。但他不愿意具体说明得到美国政府方提供的哪些帮助。

广东陆丰乌坎村集体所有的数千至过万亩土地遭到当地官员以各种方式强占,村民在上访无果的情况下,2011年起发起集体抗议遭到镇压。然而,五年后的今年9月8日,被选为村官的林祖恋被当局以“受贿”等罪判刑引发村民游行示威,结果遭到再一次武力镇压。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