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信余:赚钱无所不用其极,百度害人不浅

發佈時間 : 2016-10-21 22:48:06

李信余 独立评论员

百度作恶多端,为了赚钱无所不用其极,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要负上最大责任。

百度既是国内搜索网站大户,更是荼毒国内众生的最大推手。百度作恶多端,为了赚钱无所不用其极,除了「魏则西事件」震惊海内外,最近又沦为诈骗集团的敲诈工具,全国各地都有受害者。

最近内地裸聊勒索案遍地开花,受害人不乏公务员及学校领导,百度在当中担任重要角色。诈骗集团先以不法手段盗取或购买受害人的个人资料,继而加对方为好友,之后施展美人计进行裸聊,最后将受害人的裸照放上百度贴吧勒索。一名在法院工作的受害人声称,增加一名来自厦门的年轻女子为好友后,对方即百般挑逗,自此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除了被诈骗集团勒索大笔金钱,更发现自己多张裸照在百度贴吧流传,不仅个人资料被公开,连带同事亦受牵累,资料一并外泄。

上述事件只是冰山一角。短短一个月已最少有五十人报案,日前一天之内便新增八名受害人,不可谓不夸张。虽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要不是受害人以为有便宜可检,随便受人诱惑,诈骗集团也无从入手,但说到底,这是不折不扣的诈骗罪行,除了执法当局必须严惩,百度作为内地首屈一指的搜寻巨擘,利用民众对其信赖助纣为虐,任由犯罪讯息泛滥成灾,难道不需要负上责任吗?如果百度真的如自己所说严加过滤色情和犯罪资讯,以中国互联网之铜墙铁壁,诈骗集团岂有空子可钻?岂有生存空间可言?

事实上,自魏则西事件曝光后,国信办要求百度立整立改,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也表态以「壮士断腕」之心进行整改,「不打一丝折扣」,但事实摆在眼前,百度根本没有丝毫改过迁善之意,甚至变本加厉。撇除诈骗色情讯息不谈,单是臭名昭著的竞价排名,不过由以往带有「推广」字样的链接,改为「商业推广」字样,欺诈本色不变,可见所谓整改只是换汤不换药。

最可耻的是,百度明明知道自己的罪恶,却还在喊冤,以「技术无罪」作为挡箭牌。早前李彦宏到中国科技大学进行演讲,结果被该校学生大声指骂为「骗子」,但他依然故我,不仅对所有关于魏则西和竞价排名的问题过滤掉,还以创新科技翘楚自居,夸夸而谈,令人不齿。

说到底,一个巴掌拍不响,百度多行不义仍能不动如山,也要拜内地互联网封闭政策所赐,在没有竞争、一网独大之下,加上部分官员甘当其保护伞和利益共同体,百度坑害百姓,予取予求,遂如入无人之境。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