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浦平:倒行逆施:限制新疆人进出国境

發佈時間 : 2016-10-22 22:17:50

温浦平 资深传媒夹心人

限制新疆人进出国境,跟中央一带一路的战略背道而驰,势必影响到中央的长远经济部署。

经济与维稳,对内地地方政府来说,总是选择后者。

新疆石河子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刚刚发出一项自改革开放以来相当罕见的通告,要求当地人由星期一开始,所有居民必需于四个月内把护照交回公安局统一管理,违抗规定的,可能要承受一定的政治后果,包括护照有可能被作废。至于护照正在使用,就不用立即交回,但护照持有者回国后就要马上缴交。居民将来使用护照出国的,必须持户口所在地社区发出的证明,才能到公安局申领护照。

据石河子出入境管理局透露,石河子是首个实行新规定的市镇,日后新规定会扩展至整个新疆自治区。新规定很明显是针对新疆内部的恐怖活动,限制维吾尔人出国接触到极端的宗教思想,但这样对经济活动会产生相当负面的作用。

「一带一路」势受挫

总书记习近平于上任之初,为解决经济困局,推出一带一路战略宏图,目标是要打通中亚地区交通管道,一方面打破美国在东海和南海的围堵锁链,一方面开拓跟中亚国家的经济交往,甚至透过中亚诸国,跟欧洲大陆直接通商。

要实现一带一路,人流、物流无障碍地交往是必要条件,而新疆就是整个一带一路战略的桥头堡,如今地方政府以反恐为名,限制新疆人进出国境,跟中央一带一路的大战略背道而驰,势必影响到中央的长远经济部署。

今次的新规定,亦反映出一带一路的天生缺陷,不论中国境内或境外,安全问题都是死穴。踏足过中亚诸国的人士都知道,尽管当地政府(实质是既得利益阶层)对中国政府千依百顺,但民间对来自中国在经济、宗教和政治上的威胁,长期处理高度戒备状态,越是深入中亚腹地,当地人与华商之间的冲突就越多,虽然主流媒体没有报道,但在当地人当中,已是普通不过的新闻了。

如今新疆政府使出杀手锏,全面控制国民的出入境自由,亦反映出她们不惜一切经济代价,保持境内社会稳定,这是否暗示,一带一路这个曾经被夸耀为中国经济救星的雄心壮志,已由大战略沦为一个纯政治口号?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