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发起要求赦免贾敬龙联署行动 反响热烈数百人参与签名

發佈時間 : 2016-10-23 23:43:36
贾敬龙(资料图/Public Domain)

贾敬龙(资料图/Public Domain)

贾敬龙案持续发酵,多位学者发声呼吁“刀下留人”,北京维权人士李蔚也在网上发起联署行动,呼吁全国人大常委会赦免贾敬龙死刑。李蔚向本台表示,行动发起仅十余小时就已获得数百人签名。

河北石家庄北高营村村民贾敬龙为反抗强拆,以改装后的射钉枪当众射杀村长何建华,被中国最高法院核准死刑一案持续发酵。

贾敬龙的姐姐贾敬媛日前向最高法和河北省最高法发出紧急申请,要求停止执行死刑。申请上列举了三条理由,分别是:一、贾敬龙事发前准备自首,案发后在去派出所的路上,因为被追赶的人打伤才未到达派出所,依法不该核准死刑立即执行;二、本案被害人何建华,非法强拆,导致贾敬龙家破妻无,被害人对矛盾激化有直接责任的,被告人一般不应当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三、本案裁定有明显错误以及被告人贾敬龙在遭受双重打击之后,精神垮掉了,本案在贾敬龙提出自己精神出了问题之后,侦查机关应予以精神病鉴定。

北京维权人士李蔚23日发起联署行动,呼吁全国人大常委会紧急行使特赦权,特赦贾敬龙部分刑罚,即解除对贾敬龙的死刑立即执行。

李蔚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联署行动发起仅十余小时,已有三百多人参与签名。

“贾敬龙不应该被判死刑的,因为其他官员的例子,像内蒙古的官员杀人的情节非常恶劣,包括薄熙来的妻子杀人,都没有判死刑,那么为什么要贾敬龙判死刑?我才发起了短短的十四五个小时,现在已经有近三百人的签名了,说明大家还是非常踊跃的。”

多名法学专家也纷纷在网上发表文章,呼吁当局“刀下留人”。清华大学劳东燕教授认为:本案如果核准死刑,势必贻害无穷,它等于是在告诉未来的被告人,在这种情况下,最好多杀几个,反正杀一个就会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北京大学张千帆教授写道:贾敬龙本来并不是一个危险人物。在一个政治清明、法治彰显、财产权利得到基本保障的地方,他完全可以是一个好公民。他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制度因素和他的个人因素同样重要。当然,他必须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沉重代价,但是显然罪不至死,因为这个人不是不可以改好……如果完全废除死刑的时机尚不成熟,尊重生命、少杀慎杀至少可以从贾敬龙案开始。

关注案件的维权人士王法展23日则向本台表示,贾敬龙不太可能被赦免,因为当局害怕赦免他一个,会有更多的人效仿他的行为,给社会及政权带来不稳定。

“他这个事情已经不是法律问题了,他这个是政治问题,如果赦免他的话,政权害怕底层的百姓按照他的样子去反抗。就像周强杀夏俊峰的时候说的,不杀他会天下大乱。”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