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小龙妻儿获联国批难民身份

發佈時間 : 2016-10-24 23:09:17

滞泰中国民运人士黎小龙的妻子及幼子,近日获批正式难民身份。(照片来自黎小龙,拍摄日期不详)

滞泰中国民运人士黎小龙的妻子及幼子,近日获批正式难民身份。(照片来自黎小龙,拍摄日期不详)

仍被泰国关押民运人士黎小龙的妻儿,己获联合国批准难民身份。(海蓝 报道)

滞留泰国民运人士黎小龙的妻子顾巧,自船险后关押至今。黎小龙向本台表示,上月中旬,妻子及小儿子获联合国难民署批准正式难民,在遣返的过程中,难民署可以起到作用。其他仍被羁押在曼谷移民局拘留所的大陆难民,基本上都获批准难民。他又指,早前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曾到拘留所了解关押的大陆人,令妻子不安,自她获批准难民后,情绪好转,没有那么害怕被遣返。

黎小龙说:差不多有两个月时间,中国大使馆去了解是关注遣返的问题。现在我太太拿了难民身份以后,受到联合国难民署的难民保护,在遣返过程中,她需要的力量要大一些。

他又指,近几个月,当地难民署加快审批滞泰大陆难民,据知因为他们的船险意外,令联合国难民署加快程序,以免发生这些事情。本台早前报道,9名流亡泰国的中国难民包括黎小龙一家四口,于2月29日驾船逃离泰国到澳大利亚,但翌日海上遇险,被迫向泰国当局求救,部分人被关押在春蓬府,其后陆续释放,仅黎小龙妻子顾巧于5月27日,由春蓬转送曼谷移民局拘留所,黎小龙因为患病,把15个月大的幼子交回妻子照顾。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