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衡:全国出逃!移民潮急增 中国人财两失危机

發佈時間 : 2016-10-24 22:07:21

杨天衡 时事评论员

潮兴讲「中国梦」,但你访问内地中产家庭的中国梦是什么?他们会答你让子女留学外国、在欧美抢购房产、举家取得移民资格。

当我们形容中国是文明大国时,不是指中国人有教养或科技先进,而是指它承传了华夏二千年文明,等同说印度是文明大国、埃及是文明大国,这个「文明」其实是今人叨古人光。有自知之明的埃及人不会指着金字塔自矜,因明白法老盛世已成旧事;今时中国人会指着长城自诩龙的传人,却不知多少是华夏文明的破坏者、背叛者和剽窃者,财大气粗而已。居住在中国内地的真正「华夏遗民」,实在少之又少。

为什么我说华夏文明是二千年不是五千年?文明这种东西不是年份愈久远便愈醇厚,西方文明不过区区几百年却可席卷天下,这里所讲的文明是指主宰一地之民存在结构的价值观,西方文明乃社会契约、资本市场、民主政治,而华夏文明则指儒家道德、道家哲理、法家权术,都是诞生于二千年前的先秦时期,之后二千年来华夏没有太多新的创见,学士们不过在故纸堆中寻求新的演绎而已。它历多个朝代不衰,不因五胡乱华、元清统治而消弭,反能归化外族,「夷狄来则中国之」,足见其思想之伟大。但偏偏来到这一代,毋须百年,就被背弃漠视。

儒学先师唐君毅先生何以说中华文化花果飘零?新中国运动思潮急于与积弱的旧中国割舍,连好东西也一并摒弃,努力复制换上西方价值观,启蒙还未植根就遭逢战乱,及后文革批斗更粗暴摧毁了中国人的人性与伦常;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修复了文革对生产力之破坏,那价值观之破坏呢?中国人的价值观至今有没有迎来重建?有,取而代之就是极端资本主义所衍生的非人化和功利,内地正面临马克思所讲的社会不安与矛盾。换句话说,西方上世纪经历资本主义社会价值危机,中国却是押后至今日才面对。

如今国民利欲薰心、哄抢成性、旅游闹事、践踏河山、巧伪饰非,归根究柢是价值层空虚,抛弃了孔孟老庄,学不上西方崇优爱哲;教育只传授知识技术,却缺乏人文精神与信仰之教化。但我要告诉你,如今的中国人并不单纯贪图荣华富贵,他们在满足经济需要后,在精神价值上同样有强烈欲求,合乎人的超越性。怎样说?潮兴讲「中国梦」,但你访问内地中产家庭的中国梦是什么?他们会答你让子女留学外国、在欧美抢购房产、举家取得移民资格。至2013年廿年间,有930万国民移居海外,而同年留华的外籍人士只有85万。 2016年度美国投资移民绿卡(EB-5)申请者,中国人占了75.52%。法国外贸银行近日预测中国资本流出会由第二季1330亿美元扩大至第三季2460亿美元。 2016年9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减少188亿美元。人民币流出亦无改善迹象,在岸兑美元汇价近日跌至6.74,国民纷纷兑美元或买黄金存港自保。这些逆差数字正反映中国面临人财两失的困境。

内地有位「Loser妈妈」和儿子移民英国,上月写了一篇《永别了上海》,引来无数中产共鸣。房价高企、资产保障、食安污染、教育僵化、官僚腐败固然是忧虑因素,人民眼中西方社会有更好的保护网,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指出,西方国家的个人培养、自然环境、法制环境、社会道德等方面全是移民所向往的好处。如果中国社会长期无法满足中产的价值精神需要,加上经济转差,连拜金主义的精神支柱也爆裂的时候,移民增加将是必然趋势,连带资产与人才流出,后果会非常严重。

上至贪官,下至百姓,「全国出逃」是当今中国政府头号棘手的问题。穷则独善其身,内地华夏遗民既要追求灵根自植,也要对抗私人财产贬值,积谷防饥。兼善天下之策,是在经济倾颓之际另辟稳定社会的后路,治标的一早在做,就在那万亿元全国维稳费之上;治本的则是在社会制度和价值精神层面上满足国民。现代化改革是一途,华夏复兴是另一途。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