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法治指数”排名 中国再度居后

發佈時間 : 2016-10-25 23:29:05

美国一个独立组织世界公义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近日发表有关全球法治指数排名,其中在世界11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80位,比去年下跌9位。(网站截图)

美国一个独立组织世界公义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近日发表有关全球法治指数排名,其中在世界11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80位,比去年下跌9位。(网站截图)

美国非政府组织发起的“世界公义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近日公布2016年度“全球法治指数”排名。中国在11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比去年再度下跌至第80位。有评论认为,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的法治总体状况严重倒退。

由美国律师协会联合世界多个律师组织发起的“世界正义工程”组,近日公布了对全球各国的法治状况的评估。当中,中国在全球的排名更比去年大跌9位,由去年的71位跌至80位。报告指出,中国在“秩序与安全”方面得分最高;最差的领域是“基本权利”,于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之中只排108,而且政府权力制约亦不足,排名在104位。

对此,异议人士马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在“秩序与安全”方面得分高是实行强制不人道的维稳的结果:

“甚至倒退,坚持镇压法轮功、打压人民的维权行动、监控打压民运人士,怎么能说(评分)上升了呢?至于说是秩序安全社会的状况看起来平稳的,你想想有多少的警察,有多少的武警,有多少的军队在那监控着,在那里震慑着?对人民的这种侵犯对人民的这种压制,我想未必是这种秩序状态上升的情况。”

有关排名是根据政府权力制约、廉洁程度、开放政府、基本权利等八个范畴订出。排名中的头5位均为欧洲国家,依次序分别为蝉联榜首的丹麦、挪威、芬兰、瑞典及荷兰。

“世界正义工程”的负责人透露,法治指数评估的意义并不在对某些国家发起指责,而是通过对位于同一地区或经济实力相似的国家进行比较,得出一些有用的结论。

对此,河南维权律师常伯阳告诉本台,习近平上台以来,严厉打击公民社会,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就是自去年起在全国范围发动大规模抓捕人权律师的行动:

“709就是最严重的事,一直得不到解决,对于作为律师行业对国家的法制感到非常失望,前个人都判过了。找的理由是在七味烧吃饭谈的怎么样推墙,但是另外几个人像王全璋、谢燕益这些人就是代理案件,对司法不公的事情做批评。怎么样牵强附会弄到颠覆国家政权,没法扯上关系。我想随后也可能会偷偷释放掉,也可能找其他罪名,比如像屠夫说他们到法院门口围观或许会找一个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判掉。”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于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16,比去年微升1位,在15个亚太区国家和地区中排第5。其中,香港在刑事公义表现出色,全球排第6,而香港的廉洁程度也同样打入头10。

据报道,报告排名所依据的数据来自对113个国家和地区11万户居民和2700名专家的访问。中国的数据来自在北京、上海和重庆进行的1014次面对面调查。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