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网站六四天网、非新闻获“无国界记者”组织新闻自由奖提名

發佈時間 : 2016-10-26 23:48:09

天网义工合照。(黄琦提供)

天网义工合照。(黄琦提供)

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日前公布“2016年新闻自由奖”提名,来自全世界22个团体和个人中,包括了中国民间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和仍在狱中的“非新闻”创办人、公民记者卢昱宇、李婷玉。

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日前发布“新闻自由奖”提名名单,这22个个人和团体中包括中国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及大陆民间信息平台“非新闻”的创办人卢昱宇和李婷玉。

因正值“六中全会”而遭维稳刚获释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感谢国际社会的肯定和帮助,天网18年来一直走在维权的最前线,目前仍有许多公民记者在狱中:

“‘记者无国界’和法兰西基金会在2004年就曾授予我新闻自由奖,提名的奖项称为媒体奖,就是对六四天网和全体义工进行的奖励。我们能够获得这个提名,我想和天网在这18年间,前赴后继走入监狱的上千义工付出的努力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目前我们还有十余名义工和公民记者正在监狱或看守所里面。同时,在这18年期间,天网关注了几十万个案件。民众维权成功的案件,超过了50%。天网义工上千人任何一个人入狱后从未向官方悔过,出狱以后一如既往的帮助中国大陆民众开展人权工作。”

“无国界记者”在新闻稿中说,报道中国人权状况的六四天网的公民记者,继续受到当局的系统迫害,而且这种迫害变本加厉。有证据显示,一旦听不到中国公民记者的声音,他们的命运肯定出了问题。

而备受关注的“非新闻”的创办人卢昱宇和李婷玉被提名也令网民雀跃。有不少人指,他们受到国际的关注和肯定是对中国民间抗争行动的有力支持。

据卢昱宇的律师萧云阳、王宗跃发布的消息指,目前接到大理市检察院通知,指“案情复杂”,延长时间自2016年10月22日至11月5日。

李婷玉的律师葛永喜告诉本台,李婷玉认为她和卢昱宇所发布的消息是真实的,但在中国,政府却不允许民众谈论:

“她认为她是无罪的,她认为她所做的事情是正确的,都是利国利民的,她收集这些事是有研究价值的。”

卢昱宇和李婷玉,近年来每日整理中国各地的群体事件,在不同社交媒体上发布,仅2015年就收集了近3万起包括村民抗议征地、工人罢工、业主维权等群体事件。中国政府最后一次发布官方统计是在2007年,这一年的群体事件超过10万起。两人曾因此多次受到警察恐吓,并几次被逼迁。

在两人被捕后,不少维权人士纷纷在网上声援两人。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也发布紧急行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两人,而不是因为他们行使言论自由权而打压他们。

据了解,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最后获奖者将为三名,其中包括一名记者、一个媒体机构以及一名公民记者。颁奖仪式定于11月8日,在斯特拉斯堡举行。今年是该奖项连续第25年颁奖。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