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微信违规发文章 北京《法制晚报》遭整肃

發佈時間 : 2016-10-26 21:00:59

【博闻社】中国传媒业除遭遇纸媒衰落的威胁,更时刻面临中共中央宣传部(戏称萱萱)严控的“寒冬”。北京青年报集团旗下的《法制晚报》(简称法晚)最近因为有记者在微信圈转发当局视为敏感的消息,报社遭整顿,总编辑被撤换,发文记者所在的部门被冷冻,面临裁撤。

据内地媒体人微信圈消息指,知名报人朱顺忠统领下的法制晚报深度部曾创下行内辉煌。然而这家知名都市报深度部目前正面临制度深渊——业务近乎停滞,十余名深度记者几乎都在赋闲待命,名曰“转型”。

据透露,事因8月底,法晚值班编委朱顺忠在微信朋友圈发表一篇文字,调侃隔壁媒体“笼开鸟不飞”,在没有上级通知要求刊发的情况下,依然将“律师山巅(煽动颠覆)罪”事件,整版整版推送给读者。

文中还提到了该报大连九龙华表(即薄熙来主政时所建的华表)被拆的报道。不料,该微信朋友圈竟被人举报。

消息指,萱萱盛怒,当即对北青集团进行整肃:法制晚报总编辑王林被撤换,上级重新安排总编辑赴任,之前大力支持朱顺忠和深度部工作的执行总编辑汤海帆,被坐起了冷板凳,朱顺忠被“休假式治疗”…

消息透露,对法制晚报断崖式的处理,直接导致这家曾经创下赫赫战功的都市报深度部面临绝境。也许在不久之后,享誉新闻圈多年的法晚调查栏目“深读中国”将成为绝唱。

法晚近年著名的深度报道包括:呼格吉勒图冤案9年跟踪报道,最终促成案件平反;河南驻马店贼偷县委书记系列大案;山西公安局长举报检察长多套户籍;河南贪官狂追茶仙子不成逼婚;安徽女贼偷厅官;河北计生抱婴案等。

据透露,法晚深度部的同行包括:王楠、田北北、陈威、杜雯雯、冯明文、李明德、张蕊、王选辉、张恩杰、温如军……

中国传媒业的寒冬,从来就没有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