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恐遭遣返 王睿申请政治庇护

發佈時間 : 2016-10-27 23:31:30

图说:11/8恐遭遣返 王睿申请政治庇护 (记者 黄春梅拍摄)

图说:11/8恐遭遣返 王睿申请政治庇护 (记者 黄春梅拍摄)

本台独家,去年9月欲驾船赴美寻求政治庇护搁浅台湾,经法院判刑定谳非法入境的“民国派”异议青年王睿等4人,11月8日将发监执行,得易科罚金。王睿周四在中华大学副教授曾建元陪同下,前往在台湾的移民署正式递件,申请政治庇护。

王睿:“我说过,我是不会活着回中国大陆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如果说他非要遣返的话,那我就死在这里。”

在台湾,“民国派”异议青年王睿在10日发出“致蔡英文总统的求救信”后,并没有获得任何正式回应,只被告知申请“政治庇护”程序不完备,27号傍晚赶在移民署下班前,王睿亲自前往递件,申请政治庇护。

王睿:“其实我保释出来之后,不断在为中国的民主在做事情,也在参加这些活动,在发表言论,所以说,这样的危险会更大,我要把这些危险都写进去(政治庇护申请)。虽然说,很多朋友不断在说,不能相信台湾政府,不能再相信台湾政府,一直在说,但是这次我还是想说,我还是愿意再相信一次。”

王睿等四人,去年九月欲驾船赴美寻求政治庇护,因为船只故障搁浅

向海巡人员寻求协助反被抓,历经一年司法诉讼,台湾高等法院二审判决虽减轻刑期,四人仍被当偷渡犯有罪定谳结案。11月8号将发监执行,虽然可以易科罚金,却难逃被遣返的命运。

王睿本来寄望台湾通过《难民法》保命,可是立法程序缓不济急,现在只剩《国际人权两公约》政治犯不遣返原则,成为最后保命符。

王睿:“即使没有难民法,难民法还没有通过,但是至少两公约是台湾已经签署的。他们可以依据这个法律,执行不遣返原则,出于人道考虑的话,不管任何角度考虑的话,台湾的立国之本就是人权民主。”

中华大学副教授曾建元不只陪着王睿到移民署递件,也在政府机关奔走。面对王睿4个人可能成为蔡政府上任,首批遭遣返的异议人士。曾建元说,在中共的打压下,台湾还能屹立不摇,就是靠民主、人权普世价值,这是台湾不应当退却的底线。

中华大学副教授曾建元:“王睿虽然是个案,可是这个个案在当下的两岸关系中,他变成考验,考验我们国家的领导,以及国民共同的政治意志的关键时刻,大家能够团结起来,把王中义(王睿)至少留在台湾。”

王睿形容移民署收容所比监狱还不如,11月8号他倾向缴交罚金,期盼能获得“交付管束”裁决。王睿申请政治庇护的脚步正和台湾政府发监时间拔河。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