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警方将网络翻墙列为涉“暴恐”活动

發佈時間 : 2016-10-27 23:47:24

海外的翻墙软件。(大纪元)

海外的翻墙软件。(大纪元)

中国当局不断强化控制互联网,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信息封锁也日趋严厉。近日,有网民在推特上披露图文显示,新疆公安厅已将曾在大陆广泛使用的手机翻墙软件列为“暴力恐怖软件”。网民的翻墙举动,也被视作网上“暴恐”行为。

有网民于海外社交网站“推特”贴出一张《案件线索审批表》的照片,内容称,新疆昌吉州一名网民因涉下载被当地公安厅列为“二级暴恐软件”的手机翻墙软件,已被公安列入犯罪调查。“此翻墙软件可以连接到手机,并发送各种格式的文件。手机管理栏目里头可以预装软件、找文件、玩游戏、存手机相册、发短讯。”该表上还列出该网民IP地址、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等详细资料。

一名曾亲身到新疆做研究的调查者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反恐反得一片风声鹤唳,现在竟连使用手机翻墙都被视作“网上暴力恐怖活动”,做法越来越离谱,反到最后,所有新疆人都可能成为恐怖分子:

“这是中共对人民压制和镇压的有力证据。用翻墙软件看信息不过就是行使自己获取信息、交流信息的权利,怎么能被当作暴恐活动呢?新疆是一个进行专制制度镇压特别残酷的地区。我曾经到新疆去了解过情况,汉人、蒙古人、回族人、锡伯人、哈萨克人都还敢出来讲话,维族人连讲话都不敢出来。”

有爆料网民称,该软件其实是大陆人常用的翻墙工具“fqrouter”。而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这一软件曾于内地广泛使用。前年3月,官媒《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曾发布相片,显示旗下记者采访时使用智能手机,在其主荧幕上竟出现“fqrouter”的图示。有网民就此批评当局“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当局不断对新疆加强信息封锁,这样的高压反恐措施只能引发更大的冲突:

“当局采取了更加严厉的措施封锁相关的信息类似的特定政策,另一方面目前的政策并没有任何缓解的意图,而我也相信,这些突发性的冲突事件随时可能由于一些小的挑衅可能引发更多这样的现象的出现。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冲突出现,有些冲突被高调宣传,官方进行了报道。有些是通过特定渠道反馈到了国际社会,还有一些引发的这些事件被严密的封锁,甚至事件发生了半年才能获得具体相关信息和情况。我认为,目前当地局势非常的紧张,不排除随时可能有引发冲突的可能性。”

近年来中国为维稳加强反恐,尤其是新疆的“疆独势力”更让当局紧张。在去年法国遭遇恐怖袭击后,中国当局随即在新疆地区加强手机用户使用VPN的限制。一旦被检测到,手机立即被停用,须到派出所开解锁证明。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