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敬龙案研讨会突遭取消

發佈時間 : 2016-10-28 23:41:18

贾敬龙(资料图/Public Domain)

贾敬龙(资料图/Public Domain)

河北青年贾敬龙死刑案持续引发各界关注。由一些学者、律师自发组织的贾敬龙案研讨会,原定10月28日上午在北京一家酒店举行,但在召开前夕,主办方突然被告知酒店漏水、无法提供场所,研讨会因此被迫取消。

贾敬龙案持续引发外界关注之际,有学者和律师,计划在10月28日举行“贾敬龙案”与死刑制度、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

原本计划参加研讨会的周泽律师28日上午在微博上写道:紧急从外地赶回参加今天在京召开的研讨会”。昨晚还问今天的会议是否照旧,主事者回说”照旧”,结果凌晨通知:研讨会取消了。我欣慰地说,司法部的新规落实得好。主事者表示:”被各方面给落实了。开始没落实得了。到半夜十二点,酒店说漏水,没会场了。”

同样是前一天晚上赶回北京准备参加研讨会的陈建刚律师2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主办方遭到了来自警方和国保的压力,而对于会议遭取消,他并不感到意外。

陈建刚:“我们收到的通知是凌晨的时候,因为昨天晚上警方、国保就已经通知了主办方的律师,这个会议不让开。警察不让开就是不让开,没什么可说的。”

记者:“本来这个会原定什么时候开?有多少人参与?”

陈建刚:“上午10点,大概30多人,就是(讨论)贾敬龙这个案件,没有其他的东西,就这么简单。”

根据会议的“邀请函”,此次研讨会主要探讨的内容包括:近年来,以“保障人权”为核心价值的司法改革,不断向前推进。改革成果是否已经体现在贾敬龙案中?2006年10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决定》,决定从2007年1月1日起由最高法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最高法收回死刑复核权至今恰满十年。十年努力,可否影响贾敬龙命运?拆迁引发的矛盾已成为重要的社会矛盾,拆迁造成的血案早已屡见不鲜。此类大规模、经常性的问题,如何处置?

近日曾发起网上联署行动,呼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赦免贾敬龙的北京维权人士李蔚28日向本台表示,他的联署行动发布在微博上后,不仅很快就被删除,连他的微博账号也被封。种种举动都说明当局并不能容忍形成公民社会的任何趋势。

“应该说这是一贯做法,我23号凌晨发了一个征集签名,请求全国人大行使特赦权,特赦贾敬龙死刑立即执行的请愿。在微博上也是被微博删帖,过了两天又被封了账号。感觉大陆当局怕大家形成一个集体的发声,当局就是不能很好的容忍社会舆论、或者说大家形成一个公民社会的趋势。”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