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校友为雷洋案给新任市长蔡奇写公开信

發佈時間 : 2016-11-2 22:32:08

北京欢迎蔡奇吗?
蔡奇先生台鉴,

北京欢迎您!这是一句2008奥运会的口号,今天听起来大概没有人会觉得亲切了。越来越多的公民已经在各种人口政策下被迫离开,留下来的还要每天面对雾霾、交通拥堵、高房价等各种问题。相信对刚刚履新的蔡奇市长来说,也是千头万绪,京官难当啊。

不过,对本周才手按宪法宣誓就职的蔡奇先生来说,还有一件头等大事,那就是雷Yang案。自从这位年轻的北京市民今年5月7日晚死于东小口派出所干警手中已经过去半年,对涉案民警的审理虽然进入了检方起诉阶段,但是迟迟未开庭,足疗店的五名证人也杳无音讯,所有关注此案的北京市民,所有关心北京治安和法制的公民们,都在经受着煎熬。

我们,一群雷洋的生前校友,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届校友们,想对这位接掌首善之区的之江新军说,北京病了,而且病得不轻。北京的病,也许不在于外地人口多少、交通拥堵不堪、房价高企等等大城市的通病,也不是官员腐败、治理水平低下这些表象,而是各级官僚的各种怠政和“软抵抗”。多年来,他们结成了一个保守僵化的地方利益关系体,面对新政,仿佛当年彭真领导下的北京市委班子,针扎不进,水泼不进,沦为一群盘踞在台基厂的政治僵尸。十八届六中全会后,他们虽自惴惴,却必不逊。雷洋案久拖不结,藏在北京雾霾的深处,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已经严重影响着北京人民对法治、对北京市府的信心。

今天的时代,是改革开放30余年造就新中产阶级的时代,是普遍公民权利意识高涨的时代,也是一个社交媒体背景下民意变化可能动辄呈“L型”跌落的不稳定时代。相信,对任何一位非经民选而被委任的行政主官都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任何一项公共政策,只要未经充分民主协商、吸纳民意,都可能遭致不测的反弹,如网约车新规、学区调整、车牌限制、房价问题等等,无一不怨声载道;任何一件插曲性事件亦然,无不因偶然、微小起因而演成公共性事件,都无法不令人怀疑系系统崩坏使然。如何解决,如果无视公共性,如果正义缺失,如果仅从狭隘的部门利益或纯粹的长官意志出发,都可能导致简单粗暴的工作作风,导致政府失灵,因忽视人民的利益和心声,其行政主观最终将成为政治博弈的牺牲品,北市市委、市府先例不绝。

因是之故,在北京市各行各业工作的人民大学校友,正和所有其他市民一道,怀着极大的焦虑,也抱着极大的耐心,继续等待雷Yang案的进展,也欢迎蔡奇先生的到任。因为我们坚信,正义终将站在时间的一边,也属于人民的一侧。

祝蔡奇先生履安!

部分人民大学校友敬上

2016年11月2日

来源: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