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枫:官方一辟谣 群众就发笑

發佈時間 : 2016-11-2 20:42:56

江枫 时事评论员

内地不少官场「谣言」到头来却被一一证实是真。

狼来了的故事想必大家再熟悉不过了,放羊的孩子为达个人目的不惜谎话连篇,一而再再而三地愚弄别人,终致诚信破产,还搭上了性命。与之相比,大陆官方一次次不遗余力、劳师动众的辟谣行为,真可谓异曲同工,相映成趣。

自一三年五月起,中共当局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打击网络谣言行动,关闭并抓捕了一批「网络大V」及其他造谣生事者,一时间网络里噤若寒蝉,人人自危。与此同时,民众亦自发地觉醒,开始关注官方的辟谣行为,并适时进行反击,而此间亦造就了一些「经典官谣」,更成为网络笑谈广泛流传。渐渐地大家发现,许多官方一本正经辟谣的,最后全都变成了真实事件。

比如辽宁最美野长城事件,官方曾于两日内两度反口狡辩,试图推卸责任,结果仍挽不回长城被毁的事实。再如今年六月,江苏发生龙卷风侵袭灾难,官方指有近百人丧生却仍不足尽信,而在此前,网上早已流传将有大灾难发生,结果官方非但不知警觉,更一面发公告辟谣,一面抓捕消息发布者,以致天灾更似是人祸。

而一些关系到官员自身问题的,如前南京市委书纪杨卫泽,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重庆市原副市长王立军,以及其主子薄熙来等等,出事前无不以官方行式或亲自出面辟谣,一个个尽是义愤填膺、言之凿凿,仿佛比窦娥还要冤枉。然而到头来,谣言却被一一证实是真,贪的、枉法的一个比一个厉害,惟有乖乖地伏法认罪。辟谣者转眼成了造谣者,既滑稽可笑,又荒唐至极。

类似的事件层出不穷、不胜枚举,官方如此热衷于辟谣,却又常常手忙脚乱、丑态百出,除了说明自身能力不济、应变能力差,更凸显政府毫无担当,不曾将百姓真正放在心上。 「谣言」成真之后,首先想到的不是纠正错误、向民众道歉,而是千方百计地想着如何掩盖真相,如何快速撇清干系,互相推诿,最后惟有错上加错,百姓遭殃。

而政府讯息不公开不透明,长期独家垄断话语权,亦是谣言通行的主要原因。只是在互连互通的网络时代,在如今高度便捷的讯息社会,单靠权力垄断已然不可行。更为尴尬的是,就算政府最终大费周章辟谣成功,亦无法令民众完全相信,因为愈是想欲盖弥彰愈会错漏百出,最终还是无法自圆其说。正如最近发生的「大凉山孩子十年没吃肉」事件,官方又是第一时间将之定性为谣言,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拘捕了当事人,然后又罗列、堆砌了许多所谓的「证据」来反驳,以致有眼利的网民惊叹道,想不到如今的大凉山,比东部沿海地区还要发达!

历史一再证明,民意不可违,民心不可被愚弄,有些官员却总是自作聪明,想当然,以为权力可以压倒一切,官方说所说的所做的都是真理,不容百姓置喙。于是普通民众所说的都是谣言,散播谣言就要遭跨省通缉、拘捕法办,而官家「公开造谣」却一个个相安无事,没人需要被追究。

需知政府每一次不着边际的辟谣,便意味着一个新的谣言诞生,便是对其公信力又一次沉重打击,而如今的政府,更已沦落至那放羊孩子的境地,诚信荡然。若仍旧这样不思检点、自欺欺人下去,相信用不了多久,这个政府亦将被「群狼」吞噬掉。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