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凡是假改良 必来真革命

發佈時間 : 2016-11-3 21:33:28

(Common Ground HK召集人 李兆富)

机缘巧合下,在网上见到一条短片;讲者是旅居美国的辛灏年老师。短片中辛教授不愠不火但字字铿锵地解释为何真正对中华民族有承担的人,必须要认真面对中国大陆过去的历史。

辛老师最令我感到震撼的一句话:「凡是假改良,必来真革命」。在逻辑上这种必然性的陈述很容易被推翻。可是在主观情感上,当世界各国在过去二百年间先后走进现代化,而中华民族却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假改良」;虽然在过去三十多年,物质水平或许从后赶上,但在政治思想上的眼界和心态水平,我可以大胆讲,如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距离晚清实在不远。换句话说,在社会和政治制度上,中华民族过去百多年经历过的生灵涂炭,都没有正面的意义,都是冤枉白过。

「凡是假改良,必来真革命」这句话在我的脑海回旋,令我反思香港究竟是怎样走下坡至当前局面。特区政治制度上的「假改良」,第一波是杀局和问责官员委任制。至今,香港仍在承受当日种下的孽。

要知道,市政局和区域市政局,是两个有真正权力直接管理两个市政署的议会,偏偏在《基本法》当中,没有写明两个局的存在。或者港人应更早觉悟到,行政霸道的设计,容不下像市政局般有实权的民意机构。当年的市政局,权力比今天的立法会还要更实在。我必须强调,市政局的权,根本不涉及到国家主权民族大义,可是特区政府仍然容不下这个机关,背后的管治心态,可见一斑。

除了废除两个市政局,其他有广泛代表性的委员会,也渐渐变成换取忠诚的政治酬庸。担任各种委员会的工作,本来是义务,为何会变成政治酬庸?说穿了,无论在任何地方,拥有权力,都可能换来实际利益。甚至乎所谓的权力只是符号上的虚位,一样可以被用来谋取私利。

当务之急要坦承制度缺陷

至于政治问责官员的委任,有人认为从前伦敦也会空降官员到香港,为什么特区政府不可从制度外找人来驾驭行政机关?当年伦敦殖民地部派驻香港的文官,是同一个系统同一套思维。特区的政治问责官员委任,不是没有成功例子;在主权移交之初,问责官员的人选,仍然以社会和相关行业精英为主,可是最近一届政府,获委任者有人完全不识政府架构运作,也有人甘心只是不停地借官职的方便不断外访。相信就算在政府内部,也有人会对本来高能高效的行政机关沦落至此而痛心。

第二波政治制度的「假改良」,重点在于西环权力的扩张,以及越权干预香港自行处理之事务。可能有人觉得,香港的地位就是附庸,主权国要怎样都可以。这也是我为何说不少人在社会政治的眼界和心思,仍然未超越晚清。香港是高度自治政府,不是说统治者主观愿望要怎样就怎样。可是在中国共产党脆弱的管治基础下,根本容不下香港的高度自治,就像特区政府容不下两个市政局。

结果,权力不断集中在少数人手上,少数人的权力和责任不断膨胀,既难以有效理顺社会不同利益的矛盾,也同时令人为武断的决定影响力越来越大,透明度极低的西环政府,又在背后影响人事布局。

香港是否要继续沦落下去?我没有答案。至于「凡是假改良,必来真革命」是否会应验,我也没有把握说得准。但香港当务之急是要坦白承认制度存在缺陷,并反思自主权移交后种种错误所构成的破坏,否则没有真改良,有没有真革命,香港都是走在沦落的不归路之上。

来源: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