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和杨建利投书彭博社 批评美国大选不谈中国人权议题

發佈時間 : 2016-11-4 20:47:34

2016-11-03

彭博通讯社发表滕彪杨建利文章的网络截图。(杨建利提供)

彭博通讯社发表滕彪杨建利文章的网络截图。(杨建利提供)

在美国总统大选离投票日进入倒计时之际,美国彭博通讯社发表旅美中国人权律师滕彪和中国民运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建人杨建利的文章,对两位总统候选人在竞选中不谈中国的人权议题表示失望。杨建利就彭博社发表的这篇文章接受本台采访表示:人权议题不仅关系到中国,而且涉及到美国非常重要的国家利益。

杨建利表示,由于特朗普和希拉里在竞选活动中不谈中国的人权议题,因此他们在文章中分别向两位总统候选人提问:

首先是对特朗普的提问。杨建利说:“因为他在今年3月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的辩论中,提到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时候,他用了‘暴乱’这样一个词,而且他以羡慕的口吻说中国政府用强力镇压了暴乱。我的问题就是:你如果作为总统,你是否非常称羡有权力的人?而且对于权力的崇拜没有任何道德标准?如果你这样的崇拜权力,同时又对向权力抗议的和平运动用‘暴乱’来描述,是不是给全世界的独裁者发了一个信息,让他们感觉到不错,美国出了这样一个政治领袖。而且给美国人民也发了一个错误的信息,你当了总统老百姓也感到害怕。你说让美国更伟大,这样的概念,能让美国更伟大吗?”

杨建利接着谈他与滕彪的文章向希拉里提出的问题。他说:“给希拉里的问题稍微复杂一些。因为她在公众服务中有40年的经验,作为第一夫人、作为参议员、作为国务卿,他都有推动人权的记录。比如说她是妇女权的推动者,2010年她又发表过一个非常重要的关于网络自由的演讲,大家都很称赞。但是我记得她当国务卿第一次去中国访问的时候,她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不能让人权问题阻碍我们和中国政府在其他议题的合作。她这句话说出来很让人惊讶,让很多人权工作者感到失望。我们的问题就是:希拉里你当选了总统以后,你是不是仍然以这样的态度对待中国的人权议题?”

杨建利表示:当年,美国决定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和人权脱钩的时候,所持的理由是,经济发展,会给中国带来民主并使人权状况得到改善,而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杨建利说:“中国的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从一个贫穷的国家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它在人权和政治改革方面的进步几乎没有。为什么?实际上中国政府依靠和国际上的贸易,迅速的从‘六四’的危机中解脱出来,然后让政府变得非常强大。它用政府的经济强力,收买本来可以成为独立群体的中产阶级,让他们成为统治阶级的一部分。另外用经济强力去搞金弹外交,使得很多国家对它有几分害怕,怕它用经济力量来惩罚。这样一来,不仅中国的人权不能改善,全世界的民主生活方式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中国政府用贸易得到的力量,迅速的发展军力,对它周边的国家造成威胁,很有可能把主要的民主国家都扯到军事冲突中去。这就是我们当时说的贸易与人权挂钩没有做到的教训,我们希望美国的领导人能够总结经验教训,尤其是这两个竞选总统的人。”

滕彪和杨建利在彭博通讯社发表的文章最后写道:“现在是时候了,美国应该停止把人权问题划出谈判内容,或甚至把人权同其他政策问题对立起来。考虑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时,一定要把人权问题考虑进去。支持促进人权将永远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

(特约记者CK)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