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信余:黑心食品何时休:官场腐败、监督失效

發佈時間 : 2016-11-4 20:52:29

李信余 独立评论员

内地黑心牛奶不但不代表营养丰富,更随时饮至百病缠身,宁不悲乎!

牛奶是营养丰富的代名词,也是每个小孩子日常饮用的营养品。可惜在中国,牛奶不但不代表营养丰富,更随时饮至百病缠身,宁不悲乎!

湖南张家界一名两岁女童随父母到福建漳州生活,今年六月起持续腹痛发烧,父母带她到医院求诊,确诊生肾石。虽然手术后女童情况稳定,并无生命危险,但小小人儿一直好端端的,竟然长出结石,怀疑跟她每日饮用某品牌牛奶有关。医生亦指出,儿童若长期食用质量不合格奶粉或饮品,容易形成结石。

显而易见,女童长出肾结石并非偶然,很大机会是饮用牛奶所致。到底是怎么样的黑心牛奶,才会把健康的人饮成病人?到底又是怎么样的无良奸商,才会将儿童营养饮品变成儿童的毒物?

业内人士指出,市面出售的部分「牛奶」,根本不是鲜牛奶,而是乳制饮品,表面上香甜可口,说穿了就是由香精等工业化学物沟成的饮料,不但儿童不宜长期食用,成年人也随时饮出病来。事实上,内地黑心食品五花八门,无奇不有,广州便有市场专门出售各种食用甚至工业用化学剂及香精供制作食品之用。

以珍珠奶茶为例,不法商人用鞋底、车胎废塑料制成「珍珠」,而奶茶中的香精和色素亦全属工业化学物,简直令人不寒而栗。又如茶叶,不仅重金属及残余农药超标,为了抬高茶叶售价,无良商人索性用有毒物质为茶叶「上妆」,包括用孔雀石绿为已变黄或滞销的绿茶增色;又或者以铁茶壶冲茶,令锈迹加深茶的颜色;有的更在已泡过的加工烘干二手茶叶喷洒铜锈水充当陈年茶叶,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归根究柢,一个可以送航天员上青天的国家,偏偏对食品安全束手无策,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就以最经典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来说,全国三十万名儿童无辜受害,惟当年因毒奶粉事件下台的官员竟然全部东山再起,继续好官我自为之。最令人无语的是,当时国家领导人信誓旦旦要在一至两年内解决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然而多年过去,中共世代交替早就实现多时,对中国人而言,吃得放心仍然遥遥无期。

一个解决不了食品安全的国家,不管是多么的富裕,国力是多么的强大,也断不可能称之为大国崛起,更决不可能在国际间建立良好形象。国人为了吃一口安心饭、喝一口安心奶而四处越境抢购,由香港人发明的「蝗虫论」成为国际热门话题,这一切背后都是官场腐败、监督失效所致。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