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拒绝出庭应讯 抗议妻子被失踪

發佈時間 : 2016-11-5 20:59:50

2016-11-04

秦永敏夫妇。(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秦永敏夫妇。(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中国著名异议人士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失踪已超过20个月,民间发起的寻人行动也已持续数月,但一直遭到当局的各种干扰和威胁。而秦永敏被控颠覆罪一案的开庭日期也被一拖再拖。日前秦永敏在看守所与代理律师会面,他表示如不能见到妻子,将会拒绝出庭以示抗议。

被指涉嫌颠覆罪的中国著名异议人士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失踪已经超过20个月,民间发起的寻人行动也已持续数月,但一直遭到当局的各种干扰威胁。而秦永敏案件的开庭日期也被一拖再拖。日前,该案律师马连顺在看守所会见秦永敏,秦表示如不能见到妻子,将会拒绝出庭,以示抗议。

赵素利案的公民代理、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对本台表示,他支持秦永敏这样的抗争方式,当局必须要就赵素利的下落给出明确说法:

“如果不见到自己的妻子就不出庭的抗议,作为负责调查秦永敏妻子赵素利被强迫失踪案的赵素利家属公民代理、现任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我表示理解和坚决的支持。据我了解,秦永敏的两位律师曾在会见秦永敏时,分别将秦永敏口述赵素利于2015年1月9日至3月30日曾与他一起被非法关押在武汉市一个四面环水、面积不足100亩的八仙岛上的书面证据材料,给秦永敏签字确认,但均遭到看守警员的无理的阻挠,也不让秦永敏书面委托家人和律师寻找妻子。在外面的赵素利所有的家属、律师、许多公民朋友穷尽了所有的司法手段,均被无理阻挠。”

民间发起的“赵素利生死追查”行动,自今年9月发出通知后,已获逾400人签名,当局大为紧张,连月来约谈、恐吓、利诱当中数十人。其中一名武汉大学的学生仅因转帖就遭到当局约谈及威胁父母。上个月,徐秦准备到武汉与赵的儿子田思雨会合,向当局了解情况,但却在刚抵达火车站后遭到武汉国保殴打和遣返。

与此同时,秦永敏案今年9月举行了庭前会议,但法院却没有邀请当事人秦永敏参加。会上,律师们再三强调要求公开审理秦永敏案,但法官没有表态。

秦永敏代理律师马连顺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秦永敏因常年致力于中国的和平转型、终结一党专制,而遭到政治报复:

“在法律层面来讲不择手段,再一个秦永敏只是说朝野对话、人权至上、民主转型,只这样一个说法,实际上并没有行动,也没有什么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结果就把他搞了一下。这实际上是迫害政治犯或者是打压民间对任何政治体制的言论,是这样一个目的。”

秦永敏自2014年发布致习近平的《展开朝野对话,确保“和平转型”》公开信后,至年底已获得1900多人签名。该案律师曾表示,这些人除少数证人外,大部分均要求亲临审判现场。律师曾公开建议法院设置可容纳两千人以上的场所公开审理,并且确保公众的旁听权、知情权以及对司法公正的审判监督权利等。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