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荣基:人大释法欲尽早操控香港

發佈時間 : 2016-11-5 23:54:15

2016年11月5日,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批评,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立法会宣誓风波释法,是公然破坏一国两制及香港的司法制度。(刘少风摄)

2016年11月5日,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批评,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立法会宣誓风波释法,是公然破坏一国两制及香港的司法制度。(刘少风摄)

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中,一度被大陆当局扣押的店长林荣基,指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立法会宣誓风波释法,是反映中央想尽早操控香港,呼吁市民不要屈服于强权。(刘少风 报道)

美国出版自由组织 Pen America,周六(5日)发表1份关于铜锣湾书店事件的报告,指反映香港“一国两制”受压、港人言论自由空间萎缩;铜锣湾书店只是进行正常商业活动就有5人“被消失”,令其他书商担心收窄出版自由,窒碍香港的思潮流通。席间播放书店股东桂民海女儿的录影片段,她指父亲仍然被大陆拘禁,她亦同时感谢各界关心。

出席发报会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对本台表示,当局应尽快释放在内地的桂民海,撤销对他的所有指控,还给他真正的自由。

涂谨申说:因为香港是1个国际城市,不是说喜欢怎样做也可以,不是这样,例如铜锣湾书店事件,那几个人(铜锣湾书店股东及员工)我们虽然见到好像是释放了,但也不是真正的自由。

书店店长林荣基在同一场合,回应近期青年新政2名议员梁颂恒及游蕙祯的宣誓风波,他指2人处理宣誓时不太认真;但他认为特首梁振英申请司法覆核,破坏一国两制及香港司法制度,令形势愈来愈复杂。

林荣基说:香港特首急不及待地提请人大释法,不但证明了香港政府,已经沦为中国的傀儡,亦都说明了中国大陆想尽早操纵香港,公然破坏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的司法制度,可以说香港人面对目前的时局,愈来愈严峻。近来香港政治的动荡,源于大陆政治不稳定所致,倘若香港独立要走100步,我们不妨选择较近的50步走,即是说民主自决。

对于人大常委会释法,林荣基认为是想观察香港市民的反应,他指香港人应该有所回应,否则中央进一步而逼港人退一步,情况将会更恶劣。

林荣基说:看到它(中央)是在收紧香港那个管治的范围,一步一步来,它有些想试探香港,意思是看看香港人的反应,它试试你的反应然后再看下一步,它的管治策略我觉得是这样,它不是一次过收紧,因为如果一次过收紧,香港人或者在舆论上有不同,所谓反弹,很视乎香港人的反应,例如明天(周日)游行示威,看看它的人数多少,我也期望香港人多站出来。

另外,林荣基说,自9月搬离安全屋后,已到另一地方居住。他表示,即使有些担心自己的行踪安危,但周日(6日)仍会出席反释法游行,自己会在有需要时用警方教的方法避免被人跟踪,他又呼吁市民不应该屈服强权,应走出来抗议,因为事件涉及香港人的自由。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