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信力建正式被广州检方起诉

發佈時間 : 2016-11-6 23:52:34

2007年6月,广东教育家信力建在一次演讲时摄。 (信力建博客图片)

2007年6月,广东教育家信力建在一次演讲时摄。 (信力建博客图片)

广东知名教育家及慈善人士信力建案件,已被广州海珠区检察院移交起诉,他被控毁坏会计凭据和非法经营2项罪名。有批评指官方用极低的有罪设定,作为打压包括温和派在内的异见人士。(黄小山/李莱 报道)

本台记者取得的检方起诉书显示,经过长达14个月的侦查,检方提出的指控,是销毁会计凭据和非法经营罪。而警方提供的证据,分别是信力建曾指使部下将504公斤会计凭证送造纸厂化桨,并删除会计电脑报表资料;另外还指他将拥有大约3000万人民币的钱兑换成美元,并存入在香港的银行帐户。

在去年9月,信力建被广州市检察院以“销毁帐户、偷税漏税及挪用资金”3宗罪,对他批准逮捕。但在长达1年多的侦查中,并没发现“偷税漏税、挪用资金”的证据。

信力建的朋友、现旅居美国的原艺术研究院学者、作家吴祚来告诉本台,信力建只是一个爱说真话的教育家和慈善人士,做过很多公益的事情。他认同普世价值,但因为要承担家庭和企业的责任,并没有参加敏感的政治活动。但官方一直用“政治案件经济解决”的方式在打压他。

吴祚来说:1年多了,是那个广东经济侦查大队以经济的名义来抓的,但是问的都是一些政治问题,总想搞出一些政治方面的问题出来。但是信力建即使接触一些公知甚么顶多是关注一些社会问题,他并没有当作一个政治事业来做,他就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教育家,而不是一个搞政治的,他没有参与过任何的政治活动。

吴祚来还表示,因为信力建的信孚教育集团涉及超过万名学生和员工,所以目前还在维持运营的状态。但有消息显示,官方已经有彻底打压中小学教育阶段的私立学校。

信力建案发后,自由派人士一直批评官方对他进行政治构陷;中产阶级兑换美元和拥有境外帐户,也是源于对中国政治和经济都缺乏安全感的体现。

批评人士还指出,具有官方背景利益人士的巨额资金外流,是公开的现象,但从来不会因而获罪。

另据一位不具名的资深律师透露,信力建事件的本质,是中共的社会控制模式。利用极低的犯罪门槛,将所有的人都置于有罪的境地,以便根据需要时作出打压。

他说:老信(信力建)这个事儿我看了看其实是不想要放他的意思。这个事情是这样的,他把这个违法的门槛设定得很低,任何人的生存本身是处在一个违法的状态,当他想说谁违法的时候,这个人其实是百口莫辩的。老信的这个事一定还是一个政治规则的事。老信做了好多好事情,但是你想在共产主义社会中间,好事情如果让你做了,你把它放在哪里去了?做好事做坏事都是要垄断的,这才是核心的意思。

本台记者致电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值班人士指对情况并不清楚,因为是周末,案管中心没人上班。

他说:哦,我们不知道,这里是值班室。给个案管中心的电话给你查查看。对,今天(周日)休息,没人的。

信力建是信孚教育集团的创始人,产业包括幼稚园、中小学、弱智孩子关爱等。他还大力协助解决中国民间弃儿送美国认领扶养工作,甚至亲自收养孤儿,是有名的慈善家之一。同时,亦因为持续的博客写作,讲述欧美的普世价值和政治制度,倡导改良、公开批评专制和既得利益群体而长期遭到监视。他亦被称为温和派异见人士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