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抓捕”戈觉平涉煽颠被监视居住 顾义民疑遭威胁逼妻子脱离民主圈

發佈時間 : 2016-11-7 23:37:09

戈觉平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指定监视住所通知书。

戈觉平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指定监视住所通知书。

江苏苏州的今年“908大抓捕”最新动态:被拘押的戈觉平、陆国英夫妇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监视居住。被捕的顾义民妻子徐燕透露丈夫发出的信件指,或会同意官派律师,又指当局逼迫丈夫让她脱离维权圈子。

苏州维权人士戈觉平家属11月7日发出消息称,收到戈觉平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指定监视住所通知书。通知书上显示,戈觉平在3天前就已被控。其妻陆国英同时被带走监视居住,通知书上列出的罪名为“扰乱法庭秩序”,警方称事件与苏州“908大抓捕”有关。

负责就大抓捕事件对外发布消息的江苏维权人士许海凤接受本台采访时称:

“这次苏州的大抓捕到目前为止总共抓了八个人,除了戈觉平、顾义民煽动颠覆国家罪,其余的六人都是扰乱法庭秩序罪。这次大抓捕的性质我感觉近似于709,他们被抓的人被指定监视居住,公安既没有告知监视居住在哪里,也没有期限。顾义民的律师还有王婉平的律师,还有王明贤的律师的会见都被当局以各种理由推诿,不允许会见。戈觉平和陆国英他们的律师来会见,也极有可能被通知不予会见。”

许海凤续指,戈觉平夫妇是癌症患者,担忧他们在羁押中的生命安全:

“戈觉平和陆国英他们还是癌症患者,尤其是戈觉平,他需要常年用中药来调理。这次把他弄得一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秘密拘押在某个地方,他们家属并不知晓,苏州大抓捕谁维权,政府就打压谁。”

此外,大抓捕事件中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维权人士顾义民的妻子徐燕发出消息称,收到顾义民的三封信,信的内容大致是他可能会像周世锋或者王宇那样,让家人请官派律师。徐燕称,字是顾义民写的,顾义民在信中还嘱咐让儿子戴红领巾,让人感到不可思议。此后,徐燕又发出消息,称看了当局拍摄的视频,顾义民称让她脱离民主圈子,视频内容和信的内容基本一致。

事件引发外界猜测,有分析指顾义民很有可能遭到当局威胁。而早前顾义民的代理人陈进学律师收到顾义民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不准予会见通知书。

另一方面,大抓捕事件中王婉平的代理人袭祥栋律师也被苏州警方告知王婉平有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事实,不予会见。另一名被捕的王明贤被抓捕后长达一个多月内未收到任何手续,受家属委托的隋牧青律师,被苏州警方口头告知王明贤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被指定监视居住。此外还有朱雪英、吴其和、徐春玲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被指定监视居住。

关注事件的苏州异议人士潘露告诉本台,大抓捕事件中当局的做法非常荒谬:“如果说他们在法庭上违反法庭规定,应该由法院来开出传票,由法院来追究责任,你罚款也好,法院进行批判或者说是法院通过法律形式就起诉他们也可以,那怎么来了一个特务、国保来进行抓捕?这是绑架,这个担忧还不是停留在他们的行为上。”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