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李金星律师被吊销律师证

發佈時間 : 2016-11-7 23:45:42

曾代理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等多起维权案的山东律师李金星,11月7日接到山东省司法厅通知,称已正式启动吊销其律师证的程序。李金星律师当天对本台表示,当局此举违反司法程序,他将采取相应的法律行动。

曾代理郭飞雄案的山东人权律师李金星,11月7日上午接到该省司法厅官员电话通知,称根据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司法建议函,以及济南市司法局的建议,山东省司法厅已经对吊销他律师证案件,正式立案。

李律师当天下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

“今天通知的,说只是走程序。他们说对于广州天河法院建议及济南市司法局建议,山东省司法厅正式立案。意味着根据律师法,省级行政司法部门立案调查,这是毫无意义的”。

记者:之前有没有跟你打过什么招呼?
李律师:之前也沟通过。肯定他是违法的,因为我没有任何违规的地方,没有违法。
记者:您会不会要求举行听证会?
李律师:我在考虑。

审理郭飞雄案的广州市天河区法院,于今年年初已向山东司法厅发出“司法建议”,以李金星律师“扰乱法庭秩序”的理由,要求山东司法厅对他暂停律师执照一年。5月,李金星律师曾受到郭飞雄案牵连,律师年检一度受阻,后济南市律协称,系客观原因造成的误解。9月下旬。李金星披露,山东司法厅和济南市司法局认为应当吊销其律师执照,并且已经派人与他接触谈话。李金星律师发出的消息说,当局劝他“改邪归正”,而他已经“不存幻想“。李律师还表示,他会利用全部程序救济,不指望赢,只是希望以他的案例来说明法庭上控辩审三方冲突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山东济南另一维权律师刘书庆的律师执业证,已经于今年1月被当地司法部门注销。另一位维权律师冯延强也被有关部门借故剥夺了律师执业权。

中国警方大规模抓捕律师事件发生后,各地司法部门打压律师的另一种方式就是剥夺律师执业资格。北京律师余文生表示,各地司法当局打压维权律师,吊销律师执业证事件愈来愈多,当局试图借此震慑山东及以外地区的律师:

“这次济南打压李金星律师也不奇怪。因为山东自‘709’以来,一直对律师的处罚加重,从把刘书庆律师执照吊销,又把舒向新律师抓起来,吊销执照。现在到年底了,他们又找到了李金星,也是为了震慑其他律师”。

北京人权律师江天勇对记者表示,济南市司法当局借助广州法院的几位法官建议,吊销本地律师的律师证,此程序毫无公正可言:
“程序没有公正可言,甚至我们说这种结果基本上是注定了的。如果社会舆论反响不强烈,律师群体对此反对不强烈,当局无所顾忌的情况下,基本上这就是结果”。

江天勇说,当局更多的目的在于恐吓其他人权律师,放弃依法辩护和维权。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