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大选在即 避谈中国人权议题引发关注

發佈時間 : 2016-11-7 23:48:08

2016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进入倒计时,但就备受关注的中国人权议题,两位候选人民主党希拉里和共和党特朗普至今仍未有谈及,这引发不少中国民众的关注和热议。

距离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仅剩两天的时间,民主党希拉里和共和党特朗普对外界一致期待谈及的中国人权话题却仍不置一词。尽管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曾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有所批评,有人相信,她如果当选,对中国人权的关注度可能会有所提高。但也有分析指,希拉里第一次访问中国,就声言不会让人权问题阻碍美国和中国在其他问题上的合作。谈不谈中国人权,全看是否有利益上的需要。

泛滥联盟成员黄晓敏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将来无论谁当选,中国都是他们要面对的问题,而且因为当今美国的许多问题都与中国有关,但目前为止情况让人失望:

“美国总统换届选举对大陆、对亚洲战略、事关国际和平,事关国际秩序,是非常敏感重要的话题,却在两个候选人中没有作为重要的议题去激烈的展开辩论,表达作为候选人,迎接世界新秩序中应该采用什么方式手段,从我们大陆追求公民权利、热爱和平自由、希望大陆和平转型的一些社会工作者也感到非常的失望,希望能够让我们大陆的增加一些信心,看到一丝希望,给予一些安慰。”

上周,旅美中国维权律师滕彪和民运与维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建人杨建利,投书彭博通讯社,就中国的人权议题分别向希拉里和特朗普提问,要求他们回答。信中还提到特朗普在1989年六四屠杀不久,他便称学生邪恶而恐怖,赞扬中国政府镇压学生的力量。今年3月他在共和党初选中,被提及当年的谈话,他仍然把中国89民运称为“暴乱”,继续赞扬中国政府镇压民运的“力量”。旅美中国政治异议人士早就向他提出抗议,他从未表示歉意。

关注美国大选的新公民运动推动者、北京异议人士李蔚告诉本台:“这些西方国家虽然价值观里头关注世界人权,但他们首先会以当前的国家利益、选民的选票为先,关注当前的个人或者是商业企业当前的利益,所以,他们不可能说更多地把精力投入到关注中国人权上去,也很难有实质性的对中国人权的干预,所以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并不对希拉里或者是川普上台以后可能的中国人权的改善有更大的推动作用。”

此外,中国著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近日在美国纽约一个智库为他举办的活动中,呼吁西方国家必须在人权问题上对北京施压。艾未未说,中国社会不存在政治异议人士,现在连维权律师也没有空间。如果美国在价值观上做出妥协,结果将被北京鄙视。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