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成柱:我们为什么要签名

發佈時間 : 2016-11-8 22:32:45

对那些处于困境中的朋友通过签名表达声援与支持、向当权者表达抗议与不满、并藉此希望改变事情的发展方向——很多朋友对此感到悲观、认为这是无用功、既然签名没有结果、也就没有多大意义、不如不做!然而、主张不签名的朋友似乎也没有更好的方法来表达自身的心声、没有更好的手段来达成渴望达成的目的、终于沦为口炮、他们的言辞是激烈的、愤懑的、纯粹的、但也仅止于此!

某种程度上而言、只要人作出了有目的的行为、就绝对不会没有结果、表面上看、一些事情的结果似乎并不会立即显现出来、可能要等到若干年以后、又或者其潜藏于云雾深处、暂时不易为我们察知!但是、那些暂时不为人知的结果终有一天会广为人知。那些看上去扑朔迷离似乎没有结果的事情、让我们感到悲观与绝望、但他的结果有一天或许会在某个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显现出来!南美洲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可能会引起太平洋的一场海啸、然而蝴蝶本身可能对此一无所知!

播种与收获不在一个季节、只要播下了种子、终有一天会生根发芽!如果只是把目光孤立的静态的聚集于眼前、的确会产生没有结果的错觉、如果把目光放到一个更大的视野范围之内、站在一个更宽广辽阔的地方去思考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就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追求自由对抗极权、哪怕只是多讲一句真话、多一份真实少一份谎言、也会有他的意义与结果!生命本无意义、意义是自我赋予的、正是自我赋予了生命的意义、生命才是自由的、可贵的!如果我的生命需要别人来赋予其意义、告知我如何行为、那生命还有什么意义?正是自我赋予了生命的意义、我们才可以追随内心的信仰与意愿去做那些看似无用功的事情!那些别人看来无用功的事情、于我却别有一番意义。那些我看来无用功的事情、于别人却别有一番意义、在权利范围之内、我们承认彼此的差异、相互尊重互不侵犯、这便是自由!

哈维尔说、我们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去做、而是做了才会有希望!在一望无际的漫漫长夜里、总有一些堂吉诃德式的人物不惧怕黑暗与绑架、无畏的不自量力的向黑暗发起了挑战、正是因为他们的英勇献身、才使人们看到了希望。这希望、这燃起的淋湿不灭的火烛、就是他们英勇付出后收获的果实、后来者因为这些火烛、产生了更大的希望与力量!

以签名的方式对那些困境中的受难者表达声援与支持、也许不会立即将他们从困境中拯救出来、但签名真的无用吗?我的回答是:1、签名代表着我们已经克服了对黑暗的恐惧、代表着一个公民的勇气、责任与担当;2、签名带给受难者家属精神上的鼓舞、支持与慰藉、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力量、而不是生活在孤岛之中;3、签名对政府构成压力。一个政府无论多么专制、都不会不在乎民意、否则他们也不必千方百计用谎言来欺骗与掩饰。很多时候、他们只是假装不在乎民意!4、签名与关注公共事件的过程、就是公民意识觉醒、公民人格塑造的过程、专制可能旦夕垮台、罗马不会一日建成!以上几点、几乎每一条都有他的意义并且十分重要。面对一个不公的政治、我们没有罢免的自由、但至少还有签名的自由、尽管这仅有的一点自由也面临着难以预知的或大或小的风险、但却是我们目前可以立即做到的事情、因此、有什么理由让我们拒绝签名呢?

2016.11.7

来源: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