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异议青年王睿缴交罚金并有具保人,暂时不会被遣返

發佈時間 : 2016-11-8 23:41:30

中国大陆异议青年王睿缴交罚金并有具保人,暂时不会被遣返。(苗秋菊拍摄)

中国大陆异议青年王睿缴交罚金并有具保人,暂时不会被遣返。(苗秋菊拍摄)

被台湾司法判刑协助非法入境的中国大陆异议青 年王睿,8日发监执行至桃园地检署报到,王睿选择易科罚金约人民币10400元;在律师当具保 人下,王睿确定暂时不会被遣送回中国。

涉协助中国青年驾船非法入境台湾的王睿,经台 湾法院判刑五个月定谳,得易科罚金后,上月底向移民署递件申请政治庇护,但尚未获得核准,8日发监执行,王睿选择缴交 约人民币10400元罚金,无需入狱;由于王睿还有其他案件在身,目前由其律师担任具保人,暂时不会被遣送回中国。

王睿说:“遣返当然是怕啦,但是我之前已经正式提交政治庇护的申请,如果还在承办中的话,应该 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吧。因为你至少要有一个结果出来吧,你首先要对我进行审核,那不可能说我这边刚刚递件,你也正式收了,结果查都没有 查你就 把人提走,这不太合理吧。”

王睿曾在双十节前夕写信给蔡英文总统救命;流亡海外的89民运领袖封从德也在美国隔海呼吁蔡总 统勿将他们遣送回大陆。

王睿说:“新政府应该有新的面貌,而且她的宣示是走向世界、走向国际,她只需要做到这一点,就 是和世界的价值观一样,当然我们要遵守世界的规则,这个规则就是普世的价值。(两公约)不遣返原则,一年多法律的过程中,不断听到这 边的公务员喜欢说依法行事,那很简单,《两公约施行法》也是法律,只希望他们也依法行事就可以了。”

王睿案律师张轩豪表示,就司法裁判的部分,他赞扬台湾的司法体制是进步的、是专业的,不受任何 的外力干扰。

他并说:“我建议台湾能落实《两公约 施行法》跟两公约意旨,同时尽速符合世界潮流通过《难民法》,不管是不是针对中国地区,如果是世界上有难民真的需要协助,台湾既 然是一个这么自由民主人权进步的国家,台湾可以给世界、包含对岸不同观点。”

移民署指出,台湾目前没有《难民法》,也没有《庇护法》,所以政治庇护没有依据,但会以《难民 法》草案以及两公约的精神当后续处理原则,也表示王睿如果有想前往第三国的明确意愿,将会协请外交部看看那些国家有无意愿接受他。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