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三君子袁小华出狱提申诉 关注乌坎张坤乐遭秋后算账

發佈時間 : 2016-11-8 23:43:42

袁小华。(权利运动)

袁小华。(权利运动)

湖南益阳民运人士袁小华今年5月份被以寻衅滋事罪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合并判刑3年6个月,由于此前已被关押近三年,他于11月8日刑满获释。袁小华表示,不服判决出狱后就前往咸宁市法院提交申诉书。此外,曾因在网上举办“六四”征文而被刑事拘留广东维权人士张坤乐日前被失踪,律师表示张坤乐失踪涉及乌坎事件,相信是当局秋后算账。
获刑3年半的“赤壁案三君子”之一袁小华11月8日获释,当天早上近十点钟走出监狱,他第一时间前往咸宁市法院,提交了申诉书,然后与哥哥及前来迎接的公民朋友返回家乡。

第一时间与袁小华通话的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告诉本台,袁小华状态不错,他感谢各界对他的关注:
“出狱了,他认为他的判决没有法律依据,他继续对此提出申诉,还要休息一下。”

刘飞跃续指,对袁小华的申诉结果不乐观,但要向当局表明抗争姿态:
“在中国目前这样一个政治环境下面以及法治环境下,申诉只能说是一个姿态,表示对这种非法判决的不服从或者抗争,现在目前中国人权状况越来越糟糕,对异议人士的这样的判决不可能纠正或认错。”

袁小华是湖南益阳人,大学毕业后曾在中学教书,后留职停薪前往广东发展,在企业担任管理人员。多年前开始关注中国的民主进程,积极参与国内热点维权事件,在广东多次发起同城活动和街头活动,也多次被传唤、驱赶、拘留,是南方民主维权街头活动的重要发起人之一。

另外,早前在网络上积极为乌坎事件发声的广东维权人士张坤乐日前被失踪。张坤乐的代理律师范标文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这是当局再一次对民间关注乌坎的声音秋后算账:

“他的职业是汽车维修工,在一家物流公司,他有时间会关注这些社会热点事件,他是比较热心关注社会的公民。他刚结婚,小孩才一岁。四年前他因为关注维权事件被刑事拘留,后来被无罪释放,这次他又因为关注维权事件被刑事拘留。我估计当局应该也不会有充足的证据来定他的罪,可能又只是恐吓他,到时候有可能导致他又失业。”

据了解,张坤乐出生于1989年,积极参与公民维权活动,曾协助汕头被刑拘的维权村民委托律师开展营救募款活动,还曾因到深圳褔田法院旁听数名维权人士的案件开庭而被警方传唤。2014年,他因在网上举办“六四”征文,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事件在当时引发不小的舆论风波,民间纷纷批评当局滥用“寻衅滋事”罪名,并将其扩至网络活动空间,以打压批评者。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