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抓捕”行动升级 再有维权人士遭抄家抓捕

發佈時間 : 2016-11-8 23:48:12

胡诚被抄家带走。(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胡诚被抄家带走。(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苏州大抓捕”事件再次升级。11月8日,苏州维权人士胡诚、邢佳被警方抓走。胡诚住家也遭到搜查,大量物品被扣押。另一名维权人士倪金芳当天也被警方传唤。

自今年9月8日开始的“苏州大抓捕行动”持续升级。11月8日上午,维权人士胡诚被警察抄家并带走,邢佳也于同一时间被抓。记者下午尝试联系胡诚的妻子,不过她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了解情况的苏州维权人士顾晓峰介绍了当时的情况。他告诉记者,警察扣押了胡诚的电脑、平板电脑、手机、港澳通行证以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等材料,而警方此次抓人前没有任何预兆:
“早晨大概九点多钟的时候,我接到胡诚夫人的电话,说胡诚被抓了,叫她回去,他们要去抄家。具体什么罪名也没说,到底什么原因抓他也没讲。最近苏州抓了这么多人,还有前两天不是苏州的戈觉平夫妻两个也抓了?都是关了很久没有消息。现在公安机关把人抓了,什么手续都没有,就看到一张搜查令。”

就在一天前,苏州维权人士戈觉平的家人发布消息说,收到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显示戈觉平被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他的妻子陆国英也被带走监视居住,罪名是“扰乱法庭秩序”。

北京律师刘晓原在推特上写道:据悉,从9月8日直到今天,苏州已有多名维权者(房屋被强拆)被警方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传唤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但也有维权者(如戈觉平)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有人说,这些维权者围观法院审理的案件是两年前的事情,而“扰乱法庭秩序罪”是《刑法》修正案(九)新设的罪名,该修正案自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法不溯及既往,如果是两年前的事情,警方还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对他们采取强制措施,显然是溯及既往,没有法律依据。

关注事件的江苏维权人士陆镇平11月8日向记者表示,他们目前谁都不知道苏州大抓捕行动还会持续多久,或者会升级到什么程度。他坦言,不少江苏维权人士都感到有些恐慌,不知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被抓的人:

“说老实话,这个事情到现在为止不知道将来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涉不涉及到我们也没数,针对维权人士的还是单独为范木根的事情,现在我们大家都没数。我们都是为了自己拆迁的合法权益(维权),你也知道这里暴力拆迁特别多,现在变成监视居住,政治上面的问题,这是我们没想到的事情。造成了很多维权的人的恐慌,包括很多人也打电话叫我注意。”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