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节”民间促开放新闻采访 “天网”、“非新闻”海外获奖

發佈時間 : 2016-11-8 23:52:17

左起:记者节当天,六四天网前公民记者邢鉴、柳学红在曼谷街头拉横幅捍卫新闻自由。(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左起:记者节当天,六四天网前公民记者邢鉴、柳学红在曼谷街头拉横幅捍卫新闻自由。(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民间舆论敦促当局开放记者证,准许公民记者采访。另外,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日前揭晓2016年度该组织新闻自由奖获奖者名单。中国民间的 “六四天网”获得“自由媒体奖”;“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和李婷玉获得“公民记者奖”。

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此前一天,致力于保护新闻自由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11月7日,揭晓2016年度该组织新闻自由奖获奖者名单。其中,中国民间网站“六四天网”获得“自由媒体奖”;以收集和公布中国群体性维权事件的“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和李婷玉获得“公民记者奖”。

“无国界记者”组织在声明中指出,“六四天网”因关注中国民间维权事件,持续受到中国政府打压。该网站的5名记者因报道杭州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的示威抗议活动,至今仍遭中国当局监禁;而卢昱宇和李婷玉主办的“非新闻”通过提供社会热点信息,成为反映中国高度敏感议题的坐标。据悉,“无国界记者”组织将在欧洲理事会本周二的“世界民主论坛”期间,举行正式的颁奖仪式。

对于这次获奖,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11月8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感谢“无国界记者”组织对中国公民记者状况的关注:
“能够获得记者无国界颁发的自由媒体奖,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中国民间维权运动18年中,天网义工们在海内外朋友和大陆民众的支持下,获得了这个重要奖项。这也是对我们全体天网义工的认可,我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大陆有关当局立即释放公民记者,并且在新闻制度上作出一系列调整。以保障中国大陆的公民记者在人权活动中,获得相应的新闻自由”。

曾因直播天安门自焚事件被拘留的公民记者邢鉴称,中国曾有不少良心记者、网络记者,因说真话而身陷囹圄。邢鉴和网络记者柳学红8号在曼谷街头拉横幅抗议中国没言论自由。

今年11月8日,中国迎来了第17个记者节。官方的中国网报道说,在全世界范围内,记者们发掘新闻事实,将事情的真相通过大众媒体进行传播,并对社会各方面产生影响,被冠以“无冕之王”的美誉。记者肩负着许多社会责任。第十二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之一,刘万永认为,作为记者,应当不忘初心,维护这个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另据人民网报道,11月7日下午,海口市新闻界庆祝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举行。海口市委宣传部长王忠云在会上称,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多深入基层、常深入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海口市十三次党代会营造浓厚的氛围。

作为世界第二的经济体,中国的新闻自由度却一向名列全球倒数。一位曾任职于《新快报》的记者称,言论和新闻自由是确保一个复杂社会票选趋于理性的重要保障;彼此制衡的权力配置是避免哪怕选出一位不胜任领导人,也不致带来社会灾难的有效防护带。相反,缺乏自由保障的极权社会更容易暗箱操作出不胜任的领导人,并且给社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中国的公民记者李新德对本台说,记者节是当天记者微信圈的热门话题。但作为一名没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出记者证的公民记者,感到的只是悲哀:

“群里面都在说祝贺记者节,所以我很尴尬。我到底是不是记者?如果按照新闻出版署的标准,必须拿到他发出的记者证才算记者,但实际上我们干的又是记者的活。因为不但是我,而且在我们这个群体当中,包括体制内的很多从事新闻媒体工作的人,他本身也没有新闻署发的记者证。我如果换一个单位,可能三个月,也可能一年都拿不到记者证。这种现象是这种体制下造成的”。

李新德说,每一个公民都有权利把知道的真相报道出来,实际上是在推动社会进步。当局却要采取限制措施,不准民众在网络媒体发表所见所闻。他希望,政府解除对公民记者的限制。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 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