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法制记者实名举报食药监局官员当天被法院以另一相关报道判决

發佈時間 : 2016-11-9 23:56:40

法院开庭审理生物制品公司告杜涛欣名誉侵权案(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法院开庭审理生物制品公司告杜涛欣名誉侵权案(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大陆的记者节当天上午,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杜涛欣,向中纪委和最高检察院实名举报中国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枉法。下午3点,杜涛欣因一骗疫苗案的报道,在北京大兴区法院接受败诉判决。舆论认为,法院选择记者节宣判一名记者其用心良苦。

11月8日中国记者节当天,中国博主“木车调查的专栏”当晚在其博客发文称,今天上午,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杜涛欣,向中纪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实名举报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枉法、渎职等违法事实。下午15点,他因“食药监总局官员身陷“举报门”疫苗案大起底”的报道,在北京大兴区法院受审。该法院在今年8月16日一审开庭后,已经过去了3个月,时间本来宽裕,然而,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庞各庄法庭故意选择在记者节开庭,实质上是一种险恶用心,不良居心,这是侮辱中国所有媒体记者。

博文称,该案源于2014年,记者杜涛欣采访报道的一篇文章:“食药监总局官员身陷“举报门”疫苗案大起底,生平第一次被告。他认为,正是“断头”新闻让记者屡屡成为被告,被恶意起诉,干扰媒体报道。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和大兴区人民法院分别起诉了该记者所在单位和记者本人。11月8日,杜涛欣第十次进京到大兴区法院接受宣判。一个调查记者的特殊的记者节,上午实名举报一名副部级干部,下午参加开庭,折射的是这个时代记者的无力,舆论监督的苍白,是全体记者命运的缩影。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9日转辗联系到杜涛欣记者,他对记者证实前一天上午举报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违反事实,下午却被另一名经营疫苗的生物制品公司以民事起诉,法官判其罪名成立:
“这是一个有关名誉侵权的案件,既起诉了我们单位(民主与法制时报),也起诉了我个人。起诉单位经过两审,已经终止。起诉我个人在开过N次庭以后,8日下午当庭判决,对于判决的结果,我不能在这里讲,不是一个罪名,这是一个民事侵权的案子”。

早前杜涛欣委托的代理律师称,其当事人发出的《食药监总局官员身陷“举报门”疫苗案大起底》(以下简称“报道”)中涉及的报道并未侵犯原告名誉权,上诉人不应承担任何侵权责任。因为涉案文章所依据的资料来源合法、充分,报道内容完全属实,并未捏造事实,丑化原告人格。例如在2013年乙肝疫苗风波中,食药监总局在涉及疑似注射康泰疫苗后出现死亡案例时,的确没有按照《药品召回管理办法》依法处置。而且被上诉人引用的均是当时媒体的公开报道和质疑,也与客观事实吻合。其次,被告的报道是对疫苗安全事件的客观陈述,旨在报道整起事件真实情况,并非针对原告个人,更不存在任何贬损。

杜涛欣说,前一天他刚刚实名举报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
“昨天举报食药监总局副局长,中纪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应该是已经都收到了举报材料,快递的信息显示已经收到了举报材料。我举报吴浈有四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渎职等违法的相关事实。吴浈违反了药品召回管理办法,没有在第一时间对江苏延申,河北福尔两间企业生产的伪劣狂犬疫苗采取召回措施,涉嫌玩忽职守、渎职。后来国家出资补种狂犬疫苗数十万人份,为国家造成巨额损失,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危害。瞒报该事件直到2009年12月份才对外公布”。

举报函称,2009年3月,因为大连金港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狂犬疫苗被发现造假,食药监总局派员对当时的狂犬疫苗生产企业进行突击检查。3月上旬,时任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安排生物制品处处长尹红章等人带队到东北进行检查。大约3月10日左右,食药监总局下属的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对突击抽查样品给出结论,河北福尔和江苏延申两家企业的有关批次产品被发现涉嫌造假。

山东淄博疫苗受害儿童家长孙红丽对记者说,在中国,有不少记者因为调查报道疫苗案而受到压制:
“不少记者因为疫苗报道受到迫害,包括王克勤当时受到打压,对这个事情不会公平公正的去处理。你记者有理,他也会说他无理。他会限制媒体的自由。这样的好记者都受到国家控制,他们不敢说实话,一说实话就被控制。你看疫苗事件屡次发生,发生了也不管”。

起诉杜涛欣的是深圳泰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控制人杜伟民。杜在起诉杜涛欣之前,已起诉《民主与法制时报》,且一审二审都已经宣判,《民主与法制时报》均被法院判决败诉。杜伟民之前曾是江西省一卫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其后经商,从事疫苗经营。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