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难民投奔怒海未成被泰国拘留 孩子被送孤儿院

發佈時間 : 2016-3-9 00:41:52

 

m0307-ql2.jpg

2016年3月7日,试图从泰国打算逃亡澳大利亚的异议人士及家属,在曼谷联合国难民公署外合影。(乔龙提供)

流亡泰国的七名中国异议人士日前带着孩子试图从泰国驾船前往澳大利亚寻求难民保护,但因遇到海啸,被迫向泰国政府求助。他们3月1日被泰国警方羁押,其中包括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分部负责人黎小龙全家五人,及两名法轮功学员。目前,黎小龙的孩子被送到孤儿院,黎小龙和妻子顾巧仍被关押。当地中国流亡人士称,他们极可能被当局遣返回中国。

流亡泰国的七位中国异议人士,因担心遭遇中国当局引渡或绑架回国, 2月29日自驾小船试图离开泰国前往澳大利亚寻求难民保护,但在海上遭遇海啸。他们被迫向泰国政府求助,虽然获救但都被泰警方抓捕。广西异议人士张维3月7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分部负责人黎小龙夫妇带着两个孩子及他的弟弟,也在逃亡途中,如果加上孩子,逃亡者共有九人:

“我现在在泰国曼谷,本月1号,我和黎小龙,同船的还有另外七个人。一起乘船准备离开、逃离泰国,结果在出海不到两百多公里的时候,遭遇地震引起的大浪(海啸),船搁浅在泰国的一个地方”。

黎小龙和妻子顾巧曾在3号在泰国春蓬法院开庭受审,法官押后再做裁决。张维说:“现在被关押的有黎小龙,还有他的妻子顾巧,最小的孩子叫做黎以生(音),还有一个法轮功信仰者叫宋志宇。现在被泰国警方羁押。黎小龙不到一岁的小孩被警方强行抢走,送到当地的孤儿院”。

3月7日,被羁押者家属和已获释的人士,到联合国驻泰国难民署求助,要求关注被捕人士的安全,防止再被中国政府引渡回国。张维说:
“今天,我们海难的幸存者和家属,到联合国难民署专门处理难民事务的,去反映情况,看看他们有什么救助的措施。但目前为止没有什么新情况,让我们周四(10日)再去”。

自从滞留曼谷的维权人士姜野飞和董广平被遣返中国后,不少中国流亡者接到中国驻曼谷外交官的电话,向他们了解情况。他们于是凑钱购入一条可承载10人的二手游艇,打算前往澳大利亚。但未料到天有不测,逃亡行动失败。

持合法证件入境泰国的张维说,黎小龙夫妇和法轮功学员宋志宇,被指无合法居留签证,因此遭到羁押。他非常担心他们会被遣返。

在泰国申请难民身份的河南访民邢鉴7号对记者说,黎小龙在泰国成立了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分部,相信这是北京政府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很有可能被遣返:

“他现在泰国沿海的一个移民监狱,遣返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因为他在泰国成立了中国民主党泰国分部”。

黎小龙是广西异议人士,自1998组党惨遭镇压后,一直受到当局打压。2014年被迫亡命泰国,并向联合国难民署申请难民庇护。在泰国期间,黎小龙曾参与营救姜野飞和董广平,但最终没有成功。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