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森崴:中共人大释法中的暗语

發佈時間 : 2016-11-10 20:29:29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人大针对港独之释法,显示北京认为港独是真的,且视港独如癌细胞,绝不能放之任之。

中共最重视细节,一个座位安排、一句说话怎样讲,都能看出其态度,因此往往在小处可以看到大局方向。在周一的人大释法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副秘书长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有一段说话,并没有引起媒体的多大关注,但这句话之信息量却不少,直接关乎香港未来五年。李飞这句话透露了北京对未来一届香港特首人选的态度,暗示像曾荫权之流喝英国人奶水长大,由英国人培养出来的技术官僚,再不可能受北京青睐,再也不可能成为特首。

近大半年来,京城隐隐约听到从香港传来的一种说法:港独是伪命题,港独是有人刻意制造的话题,香港其实不存在港独问题。无巧不话,御任后一直避开媒体的前特首曾荫权,在今年9月罕有地接受香港传媒专访,在谈到港独问题时,对于其管治7 年期间甚少出现港独争议,为何近年却如此激烈?曾荫权说:「有些东西如果是真的,你怎样消灭也消灭不了;若是假的、虚浮的,你不用做甚么它也会自动消灭。」言下之意,他似乎认为港独并不是真,不需过度在意。

但是,人大针对港独之释法,显示北京认为港独是真的,而且视港独如癌细胞,绝不能放之任之。而在周一之人大释法记者会上,李飞的一番说话无疑是间接掴了曾荫权一巴。对于港独问题,李飞说,回归前香港就存在一股颠覆中央政府,推翻中国的反动势力;回归后香港始终有这股反对势力,不认同「一国」,以各种包装的口号,侵蚀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架空人大。这股思潮并非今日才出现,过去是隐性港独,不敢公开;至今这些人亦不敢公开打出港独旗号,但以邪恶的方法,有组织灌输和挑动年轻人。李飞相信年轻人一段时间后亦可看到背后挑动教唆人士的真实面目。

李飞这番说话无疑是告知香港社会,港独思潮是真的,而且潜在已久,必须严肃对待。同时,此番说话亦是警告意图淡化港独问题的人,不要同情港独份子,不要站在北京的对立面。意图淡化港独的,随时会被视为暗助港独,被北京划为敌对阵营。

从另一方面来解读,李飞这番说话亦可视为北京对未来特首之要求的暗示,就是必须正视港独问题,必须与港独划清界线,敌我分明,不能含糊其辞,意图做墙头草两边都讨好。

北京已经认为目前的港独行为超出了其容许的底线,未来特首之任务首要就是消灭港独。而北京定性港独思潮是在回归前已经出现,而且在回归后仍暗中推动,这无疑暗示与英国殖民政府有关,而当前推动港独的幕后黑手,当然是与港英时代有密切关系的人。

由此可见,北京对未来特首的要求,政治忠诚度必定是放首位。对于与港英政府有瓜葛之人,北京之介心必然增加,像曾荫权这种由英国人培养出来的技术官僚,未来肯定再也不会受到北京青睐。读者不妨拭目以待,看看明年3月曾荫权支持的参选人是否能够胜出,他随时连入场门票也拿不到。

人大释法为港独定了调,也为香港特首选举揭了序幕,戏路已越来越清晰。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