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律师家属探访因声援被捕的公民

發佈時間 : 2016-11-11 23:33:52

2016年11月10日,709案中被判缓刑的维权人士翟岩民的妻子与李延香交流,李延香落泪讲述去年6月至7月被关押在潍坊看守所期间,曾遭受酷刑逼供(709家属提供)

2016年11月10日,709案中被判缓刑的维权人士翟岩民的妻子与李延香交流,李延香落泪讲述去年6月至7月被关押在潍坊看守所期间,曾遭受酷刑逼供(709家属提供)

多位709被捕律师的妻子发表公开信,声援山东省潍坊市多位被捕公民,这些公民去年因围观人权律师所代理的案件而被捕。709家属认为这些公民与维权律师一样,为守护中国的法治而抗争。她们呼吁公众不要遗忘草根抗争者。(吴亦桐/潘加晴 报道)

709维权律师妻子王峭岭、李文足,709案中获缓刑的维权人士翟岩民妻子刘二敏,周四(10日)到山东潍坊看守所为关押的四位公民张卫红、刘星、姚建清、李燕军存钱,他们偶遇同样来此探访的涉案者李延香。
李延香向探访者讲述近二十位维权公民被捕过程,以及她被关押在看守所的一个月时间内遭受了酷刑及非人道对待。去年6月因围观死磕派律师代理的山东潍坊徐永和案的二审,近二十位公民被以“寻衅滋事”罪名拘捕,外界普遍认为是709大抓捕的序幕。

王峭岭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为丈夫奔走的过程中,很多维权律师的妻子们自发凝聚互助,组成“709家属团”,他们无惧当局的株连与恐吓,也拒绝与官方交易和妥协,将中共当局违法抓捕、监狱酷刑等行径公诸于世;后来她们逐渐看到很多维权人士所遭受的不公,于是在营救丈夫的过程中,也开始前往内蒙、山东等地探访其他被捕维权公民及家属。

王峭岭说:大面积的人遭遇这么大的家庭重创和打击,我们不能只停留在自己的事里面,要知道身边和我们一起的人,他们和我们一样蒙受巨大打击的。我们可以每个人只为丈夫呼吁,不管别人,但我们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相互支持、互相帮助,其实潍坊的这四位公民,也属于我们709当中的这些人。我们可以成为这四位的家属。

探访行动后,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王全璋妻子李文足、谢阳妻子陈桂秋、谢燕益妻子原珊珊、刘二敏联名发表公开信,他们认为这些因围观人权案件被捕的公民,与人权律师为推动中国法治而并肩前行,他们呼吁公众不要遗忘草根抗争者。

台湾声援中国人权网路在网站上发布了709家属潍坊探访消息,该网路发起人之一、台湾律师魏千峰认为,习近平对维权律师和家属的迫害不断升级,港台及海外的律师公会及组织应该再联合行动以声援。

魏千峰说:709的案子,中国连比较落后的“刑事诉讼法”也没有依照那个做,自己的法律都不遵守,习近平让中国的人权和法治都倒退,像在中国这么一个恶劣的环境下,还有这样一批维权律师在做,我们能做得到的就是尽量和香港的律师界、法学界一起来声援他们。

刘二敏周五发表“潍坊纪行”,讲述自己的丈夫翟岩民曾被关押于潍坊看守所一年多时间,与同案人员受尽非人道对待的经过。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