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寄刘晓波” 支联会斥大陆人权倒退

發佈時間 : 2016-11-12 23:18:12

2016年11月12日,支联会发起“爱心寄刘晓波”活动,向内地在囚异见作家刘晓波及“六四”死难者家属及送上祝福。(刘少风摄)

2016年11月12日,支联会发起“爱心寄刘晓波”活动,向内地在囚异见作家刘晓波及“六四”死难者家属及送上祝福。(刘少风摄)

香港支联会周六(12日)发起“爱心寄刘晓波”活动,向内地在囚异见作家刘晓波,以及六四死难者家属送上祝福。对于多名异见人士仍被扣押,支联会认为,反映中国人权状况不断倒退,打压比过往更严重。(刘少风 报道)

支联会周六(12日)发起“爱心寄刘晓波・支持《零八宪章》”活动,并在全港设置13个地点,让香港市民去填写圣诞卡,而收集到的圣诞卡会在下月23日,以特快专递寄到囚禁刘晓波的监狱。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活动的目的是要让大陆政府知道香港人仍然关心刘晓波的情况,同时让刘晓波知道仍有很多人记挂著他。

蔡耀昌说:内地被关押的人可以知道在外面,包括在香港,仍然有相当多人去关注他们,从我们过去的经验知道,这些圣诞卡有些未必可能直接寄到去,但亦都会令到(大陆)政府,甚至监狱的人员,当知道外面都有人关心的时候,其实对被关押人士来说是一种支援,现在中国人权状况其实不但没有进步,而是不断倒退。近期也有被拘禁判刑(的人),包括去年的“709大抓捕”,近期也有几位是被判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所以可以看到这些打压比过往更严重。

八九民运至今,支联会每年11月和12月期间,都会呼吁香港市民在圣诞卡上签名,然后代寄给六四死难者家属和维护弱势社群权益而入狱的异见人士。

对于活动举办多年有没有实际成效?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表示,相比以往,香港市民的热情的确有所退减,但至今仍然有支持者,希望能继续推动内地的民主发展。

何俊仁说:当然过了这么多年,我们看到没有刚开始的时候那么热情,甚至有人认为真的好似冷淡了,但仍然有市民来签(名),我们一方面维持我们的义工(人数),维持我们的支持者的那种关心、那种热情,但与此同时,亦透过这个(签名)站去宣传我们的讯息,起码让他们(大陆当局)知道,尤其是让内地的人知道,香港仍然有这股力量,继续推动内地的民主发展,亦知道有很多人并没有放弃去推动这个运动。

何俊仁又认为,大陆人权状况的改变亦有助推动香港的民主自由。

何俊仁说:亦希望年轻一代知道,不要用很狭窄的眼光,只是看到自己的利益,意思是我们目光要放远一点,而中国大陆的政治,与我们息息相关,中国大陆得到改变,亦都会有助推动,甚至令香港得到真正民主自由的解放,但是当然,我们主动时同时争取香港的民主,(两者)是并没有矛盾。

填写圣诞卡的叶同学表示,十分欣赏刘晓波及其他受到打压的异见人士,希望透过行动表达对他们的支持。

叶同学说:表达对他们的尊重,我很欣赏他们,这么有勇气写这份宪章出来,《零八宪章》只不过是写出他们需要的东西出来,但反而被中国打压,所以要这样支持。

2008年,刘晓波因发起《零八宪章》,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11年监禁。基于他为中国基本人权持久而非暴力奋斗,他于2010年获诺贝尔和平奖,至今已被囚禁8年仍未获释,刘晓波当时未能亲自领奖。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