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海律师选举宣传活动遭警阻挠 与709家属同被扣数小时

發佈時間 : 2016-11-13 23:44:13

程海律师竞选人大代表遭警察阻挠。(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程海律师竞选人大代表遭警察阻挠。(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北京律师程海日前进行选举宣传活动,但被警方强行带往派出所扣留数小时。与程海同被带走的还有几名709家属,有家属遭到暴力对待。程海表示将对警方的违法行为提起行政复议。

北京律师程海作为独立候选人原计划11月12日举行基层人大选举竞选活动,709家属王峭岭、李文足前往围观、学习、请教法律问题,但几人却在上午10点30分左右被警察强行带去了派出所。

程海律师13日向本台描述了当时的情况,他说:“我们就站在路边等人,9点半来了个警察,朝阳区来广营派出所的,他问你们站在这里干嘛?我说你有什么权力问我们站在这里干嘛,让他出示警察证,他很气愤,可能去打了电话。过了大概半小时,在10点钟左右来了量警车,四五个警察,下来以后要查我们的身份证,我说你凭什么查我们身份证?他说就是要查。交涉了一通以后,他也不分青红皂白,就把我们三个人硬性地拽上车了,连推带拽的。”

程海律师告诉记者,在被警察推搡的过程中,王峭岭和李文足还遭到了暴力对待,而在派出所内,警察的态度也十分蛮横。

“王峭岭有一个警察勒着她的围巾,把她脖子都勒红了,往死处勒的那种。李文足去救她,帮助她,被警察把头撞到窗子上面,撞得右前额,颚骨张嘴就疼。我就被他相当于硬推硬搞扔到车上去了。带到派出所给每个人做了笔录,我说你们拿着纳税人的钱干违法的事,你们要知道羞耻,他说我们拿工资跟你没关系。结束出来以后我问他要传唤证,就是不给,态度极其蛮横。”

程海等三人被带去派出所做了笔录,至当天下午才陆续获释,程海表示,将对警方的违法行为提起行政复议。

在程海等人被抓后前往派出所了解情况的余文生律师13日向记者表示,这是当局有意阻止程海竞选人大代表。

“我认为他们也就是制造恐怖气氛,好想用他们一种手段,破坏、干扰程海律师参加选举。因为程海律师站的位置正好等于跨界了,如果在界内等于小区里头,他们当局可能不好动手,正好跨界一点点,他们以此为借口检查什么事情,把人予以扣押,使程海的竞选活动不能正常进行,实际上就是破坏选举。”

据悉,13日当天,有维权人士协助程海律师发竞选人大代表的宣传材料,也遭到了阻挠。姜建军傍晚发布消息说,他在天通苑东一区发宣传材料时,突然来了七八个人,扭住他的胳膊,把他的材料抢走。姜建军掏出手机准备报警,他们还抢走手机,并把他拉到没有监控的地方继续打他。据了解,阻挠他的是小区物业以及居委会的人员。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