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师申请出境被指参与邪教活动遭拒绝

發佈時間 : 2016-11-15 23:49:46

河南省南阳市一名牧师办理出国证件时,被当地警方指曾参与邪教活动而拒绝,并将他列入黑名单。有宗教人士认为,以邪教为由限制出入境自由较少见,批评当局做法无理。(李莱 报道)

南阳市中国基督耶稣教会牧师康进群,上周五(11日)到南阳市社旗县公安局出入管理科申请护照时,被当局指他是法轮功信徒,以邪教为理由而拒绝申请。康进群其后到所在地郝寨派出所申领证明,说明他不是法轮功信徒,而是基督教会牧师。虽然派出所发出证明,但他再到社旗公安局申请护照仍然被拒,并指他于黑名单上。

康进群接受《对华援助网》采访时指,不清楚指他为邪教的原因,社旗县公安局又将派出所发出的非邪教证明没收。

康进群批评当局认定他是法轮功成员,对他的指控是侮辱,形容自己是一个好公民,但现在聚会、坐车出门都不方便。他指自己是第一次办理护照,但现在不但护照,港澳通行证亦被禁止办理。

本台记者曾多次致电社旗县公安局、社旗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及郝寨派出所,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牧师申请出国证件被留难并非首见,广州广福教会牧师马可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自己亦曾经申护出国证件被拒,当时也是原因不清,但以邪教为理由而拒绝申请比较少见。

马可说:我第一个办理的时候就办不成功,办这个通行证,也是去当地的派出所,他不给你办。我也找到人,他就说你去干甚么,我说我去旅游,他说你很有钱吗?我说我不是很有钱,我去香港旅游也不用很多钱,但他不给你办,说我都知道你干甚么了,知道你是信教的,后来就不给我办了。我听说过很多说你是基督教的,不说你是邪教甚么教的,说邪教的我倒没听说过。然后了,说你是信教的就不给你办我听说过。

马可认为,最近宗教人士被禁出境或到国内其他城市的情况有上升趋势,身边很多朋友都有类似的经历。

马可说:最近好像一些出去被禁止的情况愈来愈多了,譬如我有朋友去香港参加聚会,就是11月的时间,就有一些人被禁止,不准去,也有我的老师去参加聚会,北京的上海的都被禁止,走到关口前都被拒绝了,就回去了,没有细说别的原因。

马可批评,当局的做法无理,亦不符合法律。

马可说:我觉得他们显然不太理智,也不讲法律,如果他犯法了,你应该去制止他、抓他,不管他出国不出国,如果他单单因为信教,政府以这种歧视宗教的方式,说人家是邪教或者是其他宗教,不给他办,这是违反国家的法律。

关注维权事件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当局惯常限制宗教人士出国的自由,但他强调中国的法律保障这些人的出入境自由。

黄琦说:实际上国内不仅仅是牧师,包括一些维权人士,他们出国的时候都会受到限制,很多人根本不能办理出国的相关手续,包括签证等等,所以现在宗教界人士,维权人士被阻止出国,主要原因是当局地方政府采取的一些政治造成。我们希望有关当局,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容许这些民众出国而不是以各种手法加以阻止。

中国基督耶稣教会前身是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后来当局以“非法组织”将其取缔。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