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聊天机器人限谈“天安门六四”

發佈時間 : 2016-11-18 23:50:09

多位网友发布与微软机器人“小冰”聊天记录,显示“天安门”“六四”等皆为敏感词。(网友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多位网友发布与微软机器人“小冰”聊天记录,显示“天安门”“六四”等皆为敏感词。(网友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美国主要的科技公司微软(Microsoft),在中国微信上的聊天机器人“小冰”,有网友发现与其聊天时,被禁谈“天安门六四”等大陆当局认定的敏感内容。网友发起测试“小冰”活动,以查探它的言论规范,前“八九学运”领袖周锋锁认为,微软因中国市场利益而遵从大陆的网络审查规定,起到帮助大陆当局打压言论自由的目的。(吴亦桐/程文 报道)

微软公司在微信上设置的聊天机器人“小冰”,前“八九学运”领袖、旅美民主人士周锋锁,周四(17日)在网上公开与“小冰”的聊天纪录,当周锋锁谈及“天安门”、“六四”等敏感内容时,“小冰”先是搪塞躲闪,其后威胁封锁周锋锁的帐号。

随后有更多网友加入测试,以探究微软机器人言论的规限,发现“维权律师”、“高智晟”、“胡耀邦”、“赵紫阳”、“习包子”、“城管”等微软禁言,与大陆设立的敏感内容高度切合。这个聊天机器人智慧化程度与苹果的SIRI类似,但语言风格更具中国网络化的特点,并使用大量表情符号和语音。除回避敏感话题外,还警告网友会被威胁“报警”,以及如同真实网络中的五毛一样,讽刺网友是“政治精英”,一言不合还会封锁网友。

周锋锁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微软机器人“小冰”,和今年初出现在脸书(facebook)和一些海外媒体的“小粉红军团”有相近之处,包括语言风格及编入机器人中的逻辑方式。今年1月20日,台湾大选期间,成千上万的大陆网友集体翻越防火墙,到海外社交媒体上洗版,攻击台湾选举及宣扬爱国情感。有媒体披露,这次行动是中国官方背后组织和默许。

周锋锁说:这是很可悲的情况了,一方面它有真实的一面,网上一个典型的小粉红心态,它模拟那个是很像的,在很多地方;另外一方面这是微软所做的一个中文系统,有非常广泛的“敏感词”,而且它的反应有些时候很吓人,它会警告你“查水表”,就是在传播中共试图扩散的这种政治恐惧。

近年面对中国政府的压力,微软渐趋驯服:2014年2月,微软的必应(Bing)被爆出依据中国政府要求,在全球范围内过滤搜索内容,作出隐蔽审查,如屏蔽 “达赖喇嘛”等内容;2015年9月,微软和百度达成战略合作,百度成为中国市场Windows 10的搜索引擎。而百度作为中国搜索引擎的领军者,接受当局审查条件从而战胜谷歌,而谷歌亦因拒绝接受中国当局审查,被迫于2010年初撤出大陆市场。

周锋锁对此认为,近年包括脸书(facebook)、微软等为著中国巨大的市场份额,选择向中国政府屈从,丧失了他们作为互联网企业推动资讯自由的初衷和价值。

周锋锁说:网络科技、全球化的普世价值影响到中国民主进程,现在反过来了,它的这些审查通过各种方式,渗透到全球的公司中间,他们要适应在中国做生意的、向中共低头的政策,他们最后会把它扩大到全球。也对美国的言论自由、价值观、包括美国现在的安全问题都是严重的挑战,不光是为了中国的人权,这种贸易壁垒应该把它拆掉。

2016年11月7日,大陆当局通过“网络安全法”,要求任何在中国营运的科技公司进行严厉的网络审查,并在特定情况下,将个人资料交给大陆当局。目前正值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乌镇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上强调“网络主权”;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呼吁脸书(facebook)、微软、领英(Link)等大公司向大陆政府表明,他们无意串通,成为中共侵犯言论自由与隐私权的同谋。

中国作家野渡接受本台采访,亦表示早已看到跨国企业向大陆政府折腰的现实。

野渡说:国外的跨国公司因为中国的市场对中国政府妥协,做言论审查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最早的思科公司到现在的微软,利益面前放弃了自己的坚持,特别是欧美的跨国公司,基本价值观是绝对不能放弃的。

野渡呼吁这些企业,必须重拾应有的价值。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