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平拒认罪 警方哄骗父母录视频劝说

發佈時間 : 2016-11-18 23:58:17

2016年9月,709律师被捕后,中国当局禁止会见律师、与家属通联,并为这些被捕律师委派官方律师。9月末,四位家属到中国高检提告各级司法部门违法。(709家属提供)

2016年9月,709律师被捕后,中国当局禁止会见律师、与家属通联,并为这些被捕律师委派官方律师。9月末,四位家属到中国高检提告各级司法部门违法。(709家属提供)

 

709案被捕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周五(18日)向本台透露,周四上午,天津市及河南省信阳市的警方人员,开三辆警车到达李和平、李春富兄弟的父母家中,先隔离邻居并切断李和平父母的对外联系后,进行录影,警方假称只要老人劝说兄弟两人认罪,当局可以立即放人。当两位老人情绪陷于崩溃,失声痛哭时,警方趁机完成了老人劝说认罪的视频。

王峭岭指出,一年多以来,她及家人反复向两老解释,李和平、李春富兄弟从未有违法行为,告诉老人不要相信当局游说,未料警方今次使用诈欺手段得以成功。

王峭岭说:这个案子已经移送检察院了,不在公安侦查的过程里面,他们这样大队人马找和平的父母,和平的妻子就在北京啊,他们却找和平的父母,让和平的父母劝认罪,先用好像是乡里乡亲的亲情让他们坐下,然后听他们胡说八道,在这当中欺骗两位老人家,说“相信党和政府是公平的,只要认罪就可以出来”,他的街坊邻里有明白的年轻一点的想进去劝她不要录这些东西,就被员警拦住,然后我婆婆就录了。

王峭岭也怒斥当局为强迫709律师认罪,用尽非法手段。

王峭岭说:我们难过的不是说我们婆婆上当了,我们难过的是他们用一个老母亲对孩子的想念,在这过程中用谎言欺骗她,骗她录这种视频,现在我请问这种视频它的法律依据在哪里?这是非常可恶的。一个国家用举国之力对付这些律师,用了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没有找到证据,它现在用一个年迈的老母亲对儿子的思念,用这种方式劝儿子认罪,用这种方式击垮里面一直坚持的人权律师的心理防线,这种手段极其卑鄙恶劣。

维权律师江天勇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官方迂回通过家属情感绑架方式试图劝罪,说明正处羁押中的律师在精神和意志上未向当局屈服。而当局胁迫认罪的手段显而易见是违法行为。

江天勇说:如果这些人本人认罪了,他们也不需要让外面的人劝里面的人认罪,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折磨,当局还是没有能迫使这些人,无论是从证据方面还是意志方面,都没有使李和平、谢阳等等这些人认罪,当局是一个彻底的失败。逼里面的人认罪的作法是完全违法中国法律的。

李和平是709案中,官方重点打压的维权律师之一。他先后代理过陈光诚、高智晟、太石村罢免村官等敏感案件,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投入维权事业。他曾先后获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宗教民主自由奖、欧洲理会事人权奖、欧洲律师公会人权奖等奖项。去年7月10日遭当局拘捕。李和平的胞弟李春富亦是一位律师,曾代理多起法轮功学员案和计生案件,在李和平被捕后不久,他亦于8月1日遭当局拘捕。目前两人皆被指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羁押在天津第一和第二看守所。在被羁押期间当局禁止代理律师和家属会见,并试图强迫安排官方律师代理,李和平妻子王峭岭多次就当局违法行为提告。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