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尼泊尔拘留41名越境前往印度的藏人

發佈時間 : 2016-11-19 20:29:18

据一名警官向汤姆森路透基金会透露的消息,尼泊尔警方拘留了41名试图越境进入印度的藏民。

这名警官叫拉真德拉•比斯塔(Rajendra Bista),在加德满都西南方向约430公里的丹加地工作,拘留就发生在那里。该警官告诉一名为基金会工作的记者,这些藏民曾在前往印度的长途公共汽车上。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居住在印度北部,许多生活在中国政府统治下的藏民试图前往印度去朝见达赖喇嘛。朝圣之后,藏人决定是留在印度、还是回中国,他们有时会多年待在印度。虽然达赖喇嘛提倡在中国统治的框架内,赋予西藏地区更大的自主权,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指责他支持独立,并称他为“分裂分子”。

为了到达印度,藏民越过喜马拉雅山脉崎岖的西藏和尼泊尔边境进入尼泊尔,然后前往印度,他们通常没有护照。

近年来,尼泊尔安全机构已在拘留越来越多的藏民,并将他们送回汉人统治下的西藏,尼伯尔也在限制藏人在该国的抗议活动。尼伯尔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向尼泊尔政府和该国一些特定地区提供经济奖励,包括与西藏中部接壤的佛教地区木斯塘。

警官比斯塔周二对汤姆森路透基金会说,被拘留者都没有旅行证件。加德满都的一名移民官员巴苏德夫•吉米雷(Basudev Ghimire)说,他的机构将看看这些包括僧侣和尼姑在内的藏人中是否有难民,以及是否应该把这些人遣送回他们自己的国家。

难民将被移交给联合国难民署,他说,该机构在加德满都有一个中转站。

汤姆森路金会的报道说,2013年,只有不到200名藏民到达了尼泊尔,这与以前的数字相比有大幅下降。

2008年春,西藏发生了大范围的藏民抗议活动之后,中国加强了西藏边界的警戒。那之前,每年有2000到4000名藏人抵达加德满都的联合国难民中转站。2008年,只有500到600藏人去了中转站。

有约2万名藏人在尼泊尔生活,其中许多人没有护照。

人权观察组织曾在2014年发表过一份100页的报告,详细讲述了尼泊尔如何“迫于中国的强大压力,对在该国生活的藏人采取了越来越多的限制措施”。

报告的摘要写道:“尼泊尔的藏族难民社区,目前实际上面临着政治抗议的禁令,他们促进藏族文化和宗教的公开活动受到严格的限制,他们还经常受到尼泊尔安全部队的虐待,包括过度使用武力、任意拘留、拘留期间的虐待、威胁和恐吓、令人讨厌的监视,以及对他们随意使用模糊且过于宽泛的有碍安全的罪名。”

来源: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