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灏:质疑处死贾敬龙 民众不信任司法

發佈時間 : 2016-11-19 20:37:54

郭灏 时事评论员

老百姓对内地现今的司法系统未抱太大的信任。

河北村民贾敬龙因房子遭清拆导致未婚妻改嫁他人,而利用改装钉枪杀害村主任报复,法院事后判处贾敬龙死刑并已在日前执行。在行刑之前,内地有不少法律界人士就审理过程及判决结果提出贾罪不至死,促请当局「刀下留人」;而在舆论以至网络间都有不少关于此案的评论。若论案件性质,这只不过是一宗因纠纷而起的杀人案而已,但社会关注的程度却远超一般的命案,当中原因众多,而其中亦呈现出老百姓对内地现今的司法系统未抱太大的信任。

法律专家的观点,主要集中在审讯的细节,例如法院有没有详细审视案件的背景、贾敬龙杀人后的部分举动可否归类于自首等,这些论述的着重点是量刑是否过重、是否符合「保留死刑,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的政策,其中一种见解就是贾敬龙应该被判死缓。当然,最高人民法院亦有就专家的质疑提出四项判极刑的理由,这些法理上的争拗,本文并不打算再加以讨论。

谈到案件的本质,贾敬龙有没有杀人?有。即便你翻查所有数据和网上消息,说贾敬龙的父亲是因为村子以不办其妻子的社保作要挟才同意拆迁也好,或贾敬龙长期上访及找死者追讨赔偿不果才狠心报复也罢,贾敬龙就是犯了杀人罪,且凶器不是随手检来的石头利器之类,而是一把经改装的钉枪,可见他也并非一时意气才行凶。你可以可怜他的处境,但这不是可将其罪行合理化的理由,依内地的法律,杀了人就有机会被处死。之不过社会上一种论调值得探讨:为何贾敬龙杀人要抵命,某些官吏杀了人却罪不至死?这是对内地司法公正的质疑。

要谈老百姓不信任司法,首先要必须承认的是,由于制度未尽完善或是基层官吏质素参差,导致执法不公正、不透明,甚至出现恶政,社会上普遍有一种政府总是欺负老百姓的怨气,这种怨气往往令大众同情杀了人的「弱者」,正如近期大家热议贾敬龙,有舆论就重提早年的杨佳杀警案、夏俊峰刺死城管案,三案的共通点是凶手都是平民,死的人不是警员城管就是村官,都是或多或少掌有权力的基层官吏。

若单从制度或官吏执法的缺失,令民众同情被处死的杀人犯这角度看,似乎又与司法受质疑一事扯不上边。不过要注意的是,正如之前所述,在社会上不少人都有一种「平民常被欺压」的观念下,网民就会问为何法院不体恤贾敬龙等人,网开一面?即便是法庭依法审案,这些人理应伏法,网民又会问,为何山西警察王文军打死讨薪女民工就只判五年?当然,社会大众的质疑未必全对,法庭审案有其程序,哪些要判死刑,那些要判徒刑,有法可依。但老百姓的反应,似乎就不信法官会依足条文处理,加上看到这类的案件时,他们又多会偏向看似弱势的犯罪一方,从而质疑法庭。当这种心态深深植根在民众的心里一直未有消除,类似贾敬龙案的讨论与质疑就不会止息。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