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杰索丈夫体检报告反遭威胁 公民去信看守所所长表达不满

發佈時間 : 2016-11-22 23:50:15

张海涛妻子李爱杰呼吁外界关注其丈夫被重判。(乔龙提供)

张海涛妻子李爱杰呼吁外界关注其丈夫被重判。(乔龙提供)

在中国大陆,目前正在狱中服刑的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表示,她前往看守所索要丈夫体检报告,但被拒绝,还受到威胁。针对律师此前披露张海涛在狱中受到酷刑虐待,有民众去信看守所所长表达不满。

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的张海涛,他的妻子李爱杰日前前往乌鲁木齐看守所,索要丈夫的体检报告,但却遭到拒绝。李爱杰22日告诉记者,她的手机一度被检察官抢走,对方删除了她拍摄的照片,还对她进行了威胁,

“昨天我到看守所找曹检察官,我说现在海涛肚子疼,他体检结果应该出来了,我们家属有权知道。我们要了很久他不给,他说你们这样闹,对张海涛有什么好处?对你老公有什么好处?他说你就相信律师的话?我很气愤,当时给他照相,他不乐意了,要求我把手机照片删掉,然后我的手机被他控制了很长时间不给我,随后他还把我手机里面的很多内容删掉了。”

对于看守所拒绝提供体检报告,李爱杰十分愤怒,她说:

“海涛肚子疼,现在有体检结果为什么不给我们体检结果?而且说他肚子疼,我觉得这十分可笑,有什么依据?我气愤就气愤在这个地方。”

本月16日,陈进学律师会见了张海涛,并披露张海涛在狱中遭受酷刑虐待的情况,包括在监室里必须按看守所指定位置坐,位置不对喇叭就响起,坐的姿势不对都要被管教指正;平时不让活动,每天只能坐在一块瓷砖大的地方上,有时起立、蹲下活动,紧急铃就响起。并且在监室里无论做什么都要打报告,洗澡打报告,经常不批准,夏天也是。平时吃一个馍馍,想吃两个都要打报告等。

日前有网民发起致信乌鲁木齐市看守所所长表达抗议的行动,维权人士王荔蕻响应了该活动,她在信件中写道:中国不但签署了《禁止酷刑公约》,而且要定期向联合国提交报告,接受联合国人权机构的审查的。相信你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家人知道自己的名字因为虐待政治犯而被联合国反酷刑机构在报告中提到吧?张海涛作为一个良心犯获刑之重,在国际社会也是罕见的,所以他的名字也是被国际人权机构一再提及的。按现在的说法,他应该是一个“知名(坐牢)人士”了。希望你们不要因为虐待他而成为遗臭天下的另类“名人”……“人在做,天在看。”不知道你们相信不相信,反正我是相信的。

王荔蕻22日向记者表示:

“政治犯不是暴力犯罪,应该比对其他的刑事犯更加宽松才对。但是反而针对他(张海涛)比别的刑事犯更加苛刻。因为我也坐过牢,肯定非常生气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