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在沪召开 访民上访被关押救济站

發佈時間 : 2016-11-22 22:53:27

上海访民在人民广场打横幅强烈要求释放吴玉芬(博讯网)

上海访民在人民广场打横幅强烈要求释放吴玉芬(博讯网)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日前在上海召开,上海访民前往政府上访,连续两天均被送往救济站。有访民表示,他们被关押在救济站一整天,当局拒绝为他们提供任何食物。

11月21日至24日,由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19个国际组织的1100多位嘉宾参加了大会,其目标是宣传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密切联系,号召加强承诺与行动,以促进和保护人们的身心健康。大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核心议题包括健康城市、跨部门合作以及健康素养等。

而在大会召开期间,一些上海访民在位于浦东的国际会议中心递交上访材料,不过连续两天,他们都被警察带去了救济站。

本台记者22日傍晚拨通访民刘海林的电话时,他还在救济站内,他告诉记者,救济站内有四五百人,他们已经一整天没有获得吃食了。

刘海林:“肚子饿坏了,又是一天没吃饭。”

记者:“你们是一天没吃东西吗?”

刘海林:“对的。”

记者:“现在这里有多少人?”

刘海林:“今天有四五百个人,现在又闹起来了。现在信号不好。”

另一名曾于21日被带往救济站的访民沈永梅向记者表示,一天前他们也有过同样的遭遇,被饿了一天的访民们直至晚上六点多才陆续获释,

“六点钟陆续陆续放了有5间房间,一般就是5、6个人放一批,放到最后蛮晚的。一直没有吃饭,点心都没有,他们饿死了,出来他们就叫,有的人已经晕得差不多了,站也站不动,立也立不动,出来的时候脸色都不好了,说饿得胃疼、肚子疼,都在说。”

“民生观察”网的报道指,访民因未获得充饥的食物抗议,负责看押他们的警察说:“是市政府领导通知不给你们饭吃”。

今年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将会通过《上海健康促进宣言》,承诺要为健康做出大胆的政治选择,同时强调健康和福祉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联系。此外,来自全球和中国各地的100余名市长还将通过《健康城市上海共识》,承诺通过改善城市环境管理来促进全民健康。

沈永梅说,世卫组织召开大会是为推进民众健康,然而,他们这些老无所依的访民,根本无法获得健康的身体,

“卫生组织召开环球性的这个会,最主要把全世界每个人的寿命向前蔓延发展。但是我们现在没有啊,我们房子没有,怎么保障我们老人的安全健康等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吃的不好、住的不好、用的不好,哪有安全养老的?这个会都是开了除上访人以外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