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人”照片入选影响人类最大百张照片

發佈時間 : 2016-11-24 20:54:06

2016-11-23

杨建利发表“六四申遗”演讲,介绍“坦克人”。(公民力量)

杨建利发表“六四申遗”演讲,介绍“坦克人”。(公民力量)

据美国中文网刊《公民议报》报道:美国《时代》周刊近日在其网站推选出摄影史上对人类影响最大的100 张照片, 1989年“坦克人”阻挡行进中坦克的一幕也在入选的照片之中。民运与人权组织“公民力量”从去年12月10日起,联合海外多个民运团体,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把“六四”屠杀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要求对相关文献遗产进行保护。“公民力量”创建人杨建利指出,“坦克人”照片入选,对六四申遗是巨大助力。记者早些时候曾采访杨建利,他表示:“六四申遗”虽遭遇中共的阻力,但“六四申遗”一定成功。

杨建利表示:“公民力量”在今年“六四”27周年纪念日前夕,已经将第一批“六四申遗”的资料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民力量”有专案组负责“六四申遗”的各项工作。他说:“我们的专案组,分四个方面:一个是搜集六四相关的文献资料。实物、录像等等。第二,请专家论述这些资料的历史作用有多大,包括方政被坦克车碾压的照片,都要请专家论证。第三,游说美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使团、加拿大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使团、日本、澳大利亚的使团,等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个专门委员会,对我们提交的资料进行第一次评估,这些专家我们也要去找。第四就是宣传造势,很多人都可以参加,比如‘寻找坦克人’的签名,就是为这个造势。”

对于“六四申遗”,中共的恐慌可想而知。杨建利表示:“我们接到一些信息,就是中共在了解我们找那些国家在游说,他们准备我们找那些国家他们就找那些国家。而且有些朋友,以我朋友的名义打听:这个事情下一步我们要怎么做。使我们一下子就感受到了,他们要了解具体的行动。”

杨建利表示,南韩的光州事件都申遗成功了,“六四申遗”虽然遭遇阻力,但一定能够成功。他说:“ ‘六四’这件事情怎么可能不进入联合国组织的世界记忆呢?这是不可能的事,没有道理的。我们唯一的阻力就是中共在国际上的那些所谓影响力,当然我们不能小看它。”

杨建利指出:“六四申遗”的过程和“六四申遗”的成功,已经并将继续在中国和全世界产生巨大影响。他说:“影响太大了。只要我们申遗成功了,可以说是对于共产党做的集体遗忘症的一次反击,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都是一次巨大的反击。共产党长期的做的集体失忆这件事情,将被‘六四申遗’击败。”

(特约记者CK  责编: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