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然:反腐这么厉害 民众还不满意

發佈時間 : 2016-11-24 20:44:54

木然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

如果让民众对反腐败满意,改革的红利得还给民众,以及得让全民参与反腐。

现在强调反腐在路上,但是民众对反腐已经逐渐失去了兴趣,至少反腐败已经不再是民众关注的热点。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民众没有获得反腐败的红利。反腐败,抓大老虎,人们都看到了,但反腐败抓贪官的钱和物到哪里去了,民众没有看到。不但没有看到,而且还没有在反腐败中感受到切实的好处。一般而言,在目前的体制下,如果抛开理想主义不谈,腐败确实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只有腐败,官员才有做事的动力,没有腐败,官员就失去了做事的动力。花钱办事总比花钱不办事好,花钱既能减少政治成本,也能减少经济成本,权钱交易的双方都能捞到好处。反腐败之后,官员非但没有了做事的内在经济动力,做事还会被政治搞掉。这样做的结果,不但懒政盛行,而且与腐败有关的项目被迫停工,与腐败有关的高级饭店被迫关门,与腐败有关的经济难以发展,这无疑给经济发展暂时带来不利的影响。

第二,反腐败具有选择性,有些腐败的官员还在台上。普通人对大政治不懂,对大腐败也难以察觉,这或是因为政治不透明,或者是没有选举,或者信息不对称,民众难以切实深刻感受到大政治带来的大腐败。民众能够感知的是身边的小政治,小官员,小腐败。这些小官员的小腐败,普通民众认识深刻。人们会经常发现,反大腐败搞得轰轰烈烈,反小腐败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小官员的小腐败不但没有下台,反而在台上讲反腐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种政治上的小演员尽管演技拙劣,却不断地不停地在台上上演着。人们就会因此认为,反腐败是有选择的。这或者是只反大贪官,不反小贪官,或者是反小贪官反不过来,因为小贪官实在太多,只有选择性地象征性反腐。正是这选择性反腐,让民众看不到政治清明的希望。小腐败难反,小官更肆无忌惮,并通过道德宰制的方式把身边的民众由公民化为臣民,让臣民不能和不敢乱说乱动,达到强化小腐败的目的。

第三,地方官员专横跋扈的毛病还没有改变。网上有一个流行语,说走群众路线的结果就是让群众无路可走。每一次的政治宣讲,每一次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都没有让民众真正受益,都如同T台走秀,没有实际效果。官员不是民选的,舆论批评又不是独立的,独立的批评又是受到遏制的,把网络舆论和社会舆论视为「敌情」,视为敌对势力的破坏和捣乱,进而通过打击敌对势力的方式打击社会舆论,让社会舆论成为死水一潭。暴力、威胁、恐吓、谎言充斥于官场。为达维稳的目的,为达维护官员既得利益者的目的不惜一切代价去镇压民众的反抗,让普通民众生活在恐惧状态之下。

第四,塔西佗陷阱来临,公信力尽失。人们通过事实看到,愈是腐败的官员,在台上说的反腐败的话愈有力,愈感人。他们用感人的话语来掩盖腐败的丑恶。人们看得多了,也就不在相信这样的官员会反腐败,这样的官员只会强化腐败,强化让他们能够腐败的制度。尽管后来上台的官员不腐败,人们也会在经验和本能上认为后来上台的不腐败的官员也是一个腐败分子,或者是一个潜在的腐败分子,现在不腐败,以后肯定会腐败。何况,人类社会的政治经验一再表明,权力易于和导致腐败,绝对权力易于和导致绝对腐败。无论什么样的人,无论是政治家还是普通的小官员,只要掌握了绝对权力,一定就是腐败分子。

第五,经济发展下行,生活动荡。受国内和国际环境的影响,经济下行,人民币贬值,实体经济关门率高,失业率尤其是大学生失业率比重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保障制度又没有及时有效地跟进和完善,人们的恐慌和焦虑感增加,对政治信心和经济信心不足。尽管政治上总是这也拥护那也拥护,这或者是制造的虚假民意,或者是虚假宣传。与拥护口号不断相对比的是,人们因生活得不到解决的各种群体性事件和维权事件不但没有减少反而不断地增加。

第六,两极分化严重,分配不公没有得到解决。公平正义得不到解决,社会结构板结化,整个社会的流动机会在不断地减少。官二代产生官三代,富二代产生富三代,红二代产生红三代,穷二代产生穷三代。封建的血统论死灰复燃,帮派意识、江湖意识、黑社会意识、地缘意识、家族意识等亚文化不断地冲击主流文化,甚至占据主流文化的地盘。家族出身、家庭出身、阶级出身等自然专横和社会专横使社会失去了应有的生机和活力。

第七,政治体制改革没有跟上,政治集权增加了不确定性。现在政治体制改革提得少,国家治理或政治治理提得多。政治体制改革提得少,改革得就更少。反腐败本身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反腐败不能提升普通民众的社会尊严和政治尊严,尤其是不能提升普通民众的政治尊严。只有自由民主化的改革才能提升民众的政治尊严。在邓小平时代,发展是硬道理,在改革改放达到了较为发达的水平之后,提升尊严就是比发展还硬的硬道理。经济发展必须与政治尊严一致,而这没有自由民主化的改革是不可能做到的。人们从政治现象至少看到,国家治理和政治治理的标志是集权,而不是自由民主化的改革。这种集权引发了人们对专制的恐慌、恐惧和焦虑。

第八,横向比较落差明显。在经济全经球化和互联网时代,走出国门的多了,了解世界信息的渠道多了,而且了解世界很便捷。过去那种闭关锁国的历史比较换成改革开放之后的横向比较。邓小平早就警告说,如果不发展,人民一比较就出了问题。一比较,就发现国内的经济水平、文化素质、文明素质、政治文明水平、政治文明素质、官员素质与西方比有较大的差别。一比较就会对中国的经济政治不满。在反腐败方面与西方国家反腐败的比较,差别更大。这边是人治性的治标式的反腐,西方是法治式的治本式的反腐,二者反腐不在同一个水平上。粗放式的、运动式的、有选择性的反腐终归不如法治式的、制度化的反腐给力。

如果让民众对反腐败满意,改革的红利得还给民众,更为主要的是,得让全民参与,让民众在参与反腐的过程中体现出政治尊严。毕竟反腐不是一党之事,而是全民之事。党反腐不能代替全民反腐。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