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排鄂尔多斯草原 煤矿场允半月内解决

發佈時間 : 2016-11-25 23:52:03

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1个煤矿场,过去几年不断排放污水,严重影响牧民生活。(席海明脸书,拍摄日期不详)

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1个煤矿场,过去几年不断排放污水,严重影响牧民生活。(席海明脸书,拍摄日期不详)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1个煤矿场,过去几年不断排放污水,严重影响居民尤其牧民的生活。当地水源受污染的情况,近月进一步恶化。矿场在牧民的压力下,周五(25日)答应在半个月内解决问题。但牧民表示不认为矿场会遵守承诺(高锋 报道)

从网民上载到互联网的图片可以见到,由煤矿排放的污水,将草原大范围淹浸,形同泽国,部分房屋更几乎浸至屋顶。

本台电话访问住所离煤矿2公里的1 名牧民,她指自己一出门口,第一眼见到的就是污水。

牧民说:煤矿、煤矿是2公里多远。全都是水了,泡满水,可多了。水淹得太厉害了。

以纽约为基地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表示,涉事的煤矿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从3、4年前开始,一直涉嫌违法排放污水,受影响草原范围达3、4万亩。矿场一直坚称污水不含毒素,牧民虽然担心牲畜受到影响,但碍于条件无法验证。

中心发言人说:牧民现在还可以勉强放牧,但是好多地方的水,最深有几米,一般都有1到2米深,是有草,放牧是可以,但是他们没有办法耕种,都是水,到处都是水。到现在还有牲畜或者人死亡的情况。很多时候他们就靠政府给他们的一些补贴去生活,有很多人到外面去打工。当地的牧民都是喝地下水,外地来的煤矿的人,他们都喝矿泉水。

污染情况到今年夏季出现进一步恶化。

中心发言人说:从今年7、8月份开始,今年下大雨,水比以前更深了。牧民问煤矿。煤矿说这是雨水,不是排的水,可是别的地方没有水,只有煤矿一带才有水,所以他们怀疑可能不是雨水。

牧民周五派代表直接和煤矿交涉,要求矿场了解和正视,污水危害民众和牲畜健康的情况,已到了危急的地步,矿场答应会在半个月内解决,但不少居民都说,不相信。

类似乌审旗的工业排污情况,近年在内蒙古非常普遍。去年通辽市就有牧民高姿态抗议铝厂排污。

流亡德国的蒙古族异见人士席海明表示,人为的生态危机一再在内蒙古重演,和地方政府审查执法不严,吸引不少厂商,把厂房迁移到当地有关。

席海明说:开厂的人不是完全合法(经营),都是经由和当地贪官勾结,得到批准。安全上隐患很多,没有经过严格审查,缺乏污水处理等设施。因为那样的话,造价、成本就高。当地贪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污水没有经过地下渠道排出,污染了草原。时间长了,污水大量泛滥以后,不仅危害牛羊牲畜,也危害饮水系统。因为牧民喝的水,就是当地挖井喝的雨水。污水往下渗以后,不像城市人,有水管道。(工厂)倒的水,和老百姓喝的水混合起来。

席海明话,随住近年中国经济较发达地区,日益注重环保,厂房开发成本愈来愈高,相反内蒙古人口稀少,法规相对较宽。相信乌审旗的人为灾难,只是冰山一角。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