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TPP消亡能救党国吗(与环球时报争鸣之401)

發佈時間 : 2016-11-26 22:01:50

美当选总统特朗普宣布在他上任第一天就要美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早在特朗普正式宣布这保证前就提前庆祝“敌退我进”了。环报连发两篇社论大骂TPP,社评讲TPP“政治挂帅”“不是好的示范”“荒腔走板”“打错了拳,开错了药”.

TPP产生的背景是中国加入WTO后很多国家认为WTO未阻止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操纵招标程序、将廉价资金输送给大型国企、系统性地藐视知识产权规则、压低劳工人权、环保标准以降低商品成本.TPP的特征就是制定高标准新的贸易协定,愿遵守此标准者(含中国)一块玩。用美总统奥巴马话讲“不想让中国为世界制定贸易规则”.TPP在贸易和服务自由、货币自由兑换、税制公平、禁止国家给企业出口补助、国企私有化、保护劳工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资源、信息自由、开放互联网等方面达成了新协议,这个TPP规则简直是为中国“量身定制”的。当然规则一视同仁,如要求12签字国之一的越南承认不隶属于执政党的工会。

风水轮流转,美国新当家特朗普认为TPP降低进口关税和限额的条文有损美工薪阶层,他以“保护主义”立场否定TPP这个高标准的、开放的、有利全球化健康发展的协议,这对盟友、对美自身、对中国之利弊人们还要看。

我们中国民运人士企盼中国经济发展造福国人,正因此我们提醒执政党,中国经济发展危机在于(1)美欧发达国家反全球化潮流正起,特朗普与中国打贸易战是大概率预测,中国高速发展的全球化红利将渐消亡。(2)国企偏重,党企不分,权贵利益使经济结构调整步履维艰。(3)经改政不改,缺少创新经济发展的自由、法治制度环境。(4)“三农”新生的必要条件“土地私有化”因意识形态难实现。问题在自身,发财要有道,一个TPP消亡能救党国经济下行,危机解套吗?

2016/11/26北京